大连:垃圾分类三个延伸 工作成果提质增效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大连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要面向“地区延伸”、面向“基层延伸”、面向“盲点延伸”。近年来,大连市分类办以此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齐抓共管、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原则;坚持宣传教育为先导、制度建设为指引、督导考核为手段,常态化发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优质开展。

可喜的看到,大连各地区在垃圾分类舆论营造、垃圾分类出口解决、垃圾分类管理提升等实践工作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和新生态。以庄河市、长海县等为代表的地区,已实现垃圾分类工作大跨度弯道超车,更为全市绿色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注入了一枚全效强心剂。

垃圾分类经验亮点

庄河市,以创建一城一区为契机,紧紧围绕垃圾分类“四个建立”,持续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体制机制建立,重新调整垃圾分类成员单位,新增市纪委监委、市人社局、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等10余家单位。充实垃圾分类工作专班人员共10名,确保工作力量的持续稳定。印发垃圾分类相关制度文件,明确全年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及考核评价标准。分类体系建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小区配置垃圾分类投放容器7400余个,配置桶前督导员1029名,5家环卫企业及34家可回收物回收企业共同保障域内垃圾收运,配备收运车辆50台。确定厨余垃圾收运、处置经营单位,日处理能力100吨;原有1座其他垃圾填埋场,新建1座焚烧发电厂,日发电能力20万千瓦时;可回收物全年累计收集3万余吨。组织动员建立,将垃圾分类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大范围多角度组织行业集中培训,全年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千余次,有效提高了市民知晓率与参与度。督导执法建立,全年对城区134个小区,284个公共机构、公共场所及企事业单位进行了三轮考核,执法检查56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同时进行独立建档管理。通过常态化督导执法检查,先后有4个公共机构和小区荣登大连市垃圾分类排名红榜。


长海县,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经过市级审核,省级专家评审,2021年被辽宁省住建厅评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通过经验积累在分类工作中涌现出了很多亮点,结合实际情况,涉农和非涉农街道全部采用城市生活垃圾4分类法,按人均日产生最多1.3kg垃圾计算,每日应产生30吨左右,2021年,日均产生量27.37吨,垃圾分类减量54.38%,减量效果明显;可回收物中废玻璃、废塑料等经船收运至大陆回收利用成本巨大,为解决问题,政府对收运可回收物企业按量给予补贴,实现了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将工作思路由外运调整为就地分类减量处理,聘请专家编制了长海县生活垃圾源头无害化处理场站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设计在全域5个镇级大岛和9个有人居住的村级岛屿布局13个垃圾终端处理项目,主要采用低温热解处理工艺,对建设国际生态岛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下一步,大连市分类办将继续推动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长效落实,做好垃圾分类体系链条的改进完善,促使分类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