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首个“专精特新”孵化器基地落户金普新区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1月20日上午,大连金普新区“专精特新”孵化器揭牌仪式暨直通北交所行业沙龙活动在金普新区管委会举行。此次活动由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主办,金普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创兴动力集团、大连双D高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指导,阿里云创新中心协办。大连市委常委、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志宏等领导出席活动。


东北首个“专精特新”孵化器基地落户金普新区。


从2011年“专精特新”概念首次提出到2021年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十年磨一剑,国家的顶层设计传递着全面发展“专精特新”的信号,“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底蕴是科技实力。此次东北首个“专精特新”孵化基地揭牌,为金普新区引领中小企业走好“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提供重要平台,这既是金普新区加快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的务实行动,也是金普新区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的有力抓手,更是金普新区实施落地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国家战略的生动场景。


据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金普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29亿元,同比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410.2亿元,同比增长13.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597.5亿元,同比增长15.3%;实际到位外资约11.4亿美元,同比增长6.5倍;外贸进出口总额约2570亿元,同比增长4%。数据亮眼的同时,金普新区也紧跟政策风向,抢占发展先机,率先启动东北首个“3+1+1无人驾驶场景”、成立东北首家“首贷中心”、建设东北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此次,大连金普新区着力打造的东北首个专精特新孵化器,将以“提升科技创新属性、助推‘专精特新’入库培育企服务”为目标,垂直于区域“专精特新”产业深度,打造大连金普新区高质量中小企业对焦北交所发展路径的服务及展示窗口,打通“北交所”资本通道,并通过创兴动力集团旗下“直通北交所”,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入库培育企业提供专精特新资质申报、企业融资、上市辅导、专精特新赋能特训营、专精特新数据地图等服务,做最同频北交所动态与资源的科创服务载体,帮助他们更快更好的“直通北交所”,为金普新区全力打造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开放高地、宜居高地,跑出更高质量更高速度发展“加速度”,为大连实现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目标唱主角、挑大梁。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