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饰品热销让年味更浓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旭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大连街头巷尾张灯结彩,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昨日,记者采访中看到,市场里,摆卖年饰的商铺又到了最忙的时候,在春联和花卉卖场中,挑选商品的人们讨论着关于新年装扮的话题。

手写体个性化产品更受欢迎

喜庆的对联、烫金的福字、火红的灯笼、款式各异的中国结和年画,还有各式各样与虎相关的窗花、挂饰,红红火火、喜气洋洋。1月19日,记者在二七贸易大世界看到,不少市民正驻足挑选自己心仪的春节饰品。

“老板,给我拿一对金虎送宝、福虎迎财的窗花。”正在挑选春联、窗花的林先生跟店主说,“今年是虎年,更要有虎虎生威的精气神。我特地过来挑几个老虎图案的装饰品,要把家里收拾得喜庆漂亮。”这里的店主潘先生告诉记者,从腊八开始,来挑选春节饰品的顾客就络绎不绝,这周开始,客流量更是猛增,“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春节传统氛围,买春节饰品的人特别多。今年是虎年,各种以虎为主题的对联、灯笼更受消费者喜欢,已经补了两次货。从对联和福字的选择上,更多消费者喜欢手写体的款式。预计除夕前,我这个小店的日销售额就能达到六七千元。”

年宵花带动花卉市场销量

新年到,鲜花俏。近日,大连花卉市场也热闹起来。昨日,记者在大连建业鲜花市场看到,这里的年宵花摊位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一些象征着富贵、喜庆的花卉被商户摆在显眼位置,很多市民在驻足选购。

市场里,经营年宵花的店主韩晓娜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更多的人开始注重精神享受,最近几年,春节前购买花卉的市民越来越多。现在最热销的就是蝴蝶兰,市场里现在有20多个品种,每株价格在35元到65元之间。普通一盆十枝装的蝴蝶兰加上花盆和其他花草造型的点缀,售价一般在四五百元。此外,杜鹃、仙客来、红掌、金桔盆景、大花蕙兰等品种,寓意美好且花期较长,也很受欢迎。“今年春节,市场里还增加了一些新的花卉品种,比如,高山杜鹃、盆景金玉满堂等,都很受市民喜爱。”

市花卉协会会长金秀辉介绍,今年春节花卉市场的总体价格因人工成本提高,一些品种产地价格有所上涨,大连提前与国内几大花卉供应基地建立直供采购关系,降低中间环节成本,目前,大连市场价格比较平稳。从销售情况看,本周,日销量增加了一倍以上,预计腊月二十三至二十九将迎来市民买花的高峰期。为迎接春节销售高峰,大连本地种植基地已经备货20万株蝴蝶兰,并从外地购入近20万株,保证货源充足,满足留连过年人们的需要。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