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合同诈骗500余万!

近期,在大连市公安局

部署开展的“雷霆1号”专项行动中

旅顺公安成功侦破一起

涉案500余万元的合同诈骗案

案情回顾

2017年,家住大连的王某注册成立了一家机床服务有限公司,两年后,由于经营不善,公司资金出现缺口,为维持公司运转,王某便以刷信用卡、小额贷款等方式艰难维持,但情况未见好转。2019年起,为了偿还所欠款项,王某不惜铤而走险,以低于市场价格的方式先后与多家公司签订车床购买合同,累计骗取预付款、全额货款500余万元。近日,旅顺警方缜密侦查,抽丝剥茧,一举在营口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2020年7月,旅顺口公安分局接辖区某企业负责人报案称,其2019年9月与王某签订了车床购买合同,并预付了30万元货款,到了约定的交货日期后,王某不仅没有按合同履约,本人也失去了联系。

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安排警力展开工作。由于案发时间较长,有价值的线索较少,且王某行踪不定,案件侦查困难重重。为了尽快打破僵局,警方决定兵分两路寻找突破口。一组侦查员从王某的关系人入手,寻找王某可能藏匿的地点;一组侦查员远赴甘肃天水,追寻案件蛛丝马迹。通过大量工作,警方发现,王某曾利用同样的手段,分别与大连、葫芦岛、锦州、杭州等地多家企业签订购销合同,骗取车床设备预付款、全额货款,金额高达500余万元。而王某为了逃避法律制裁不仅频繁更换电话号码,更是“狡兔三窟”,反复更换住所,抓捕难度非常大。

为了获取更多案件线索,侦查员辗转辽西、杭州、天水等地,从多家被骗企业的案件信息中抽丝剥茧,并走访了大量王某的关系人,最终确定其藏匿在营口的可能性极大。围绕这条线索,侦查员远赴营口展开实地侦查,经过十余天的走访、摸排、蹲守,终于确定出王某的具体藏匿地点。2022年1月11日,侦查员化妆敲开王某住所的房门,一举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经讯问,王某(男,41岁)如实供述了其先后10余次以签订购销合同的方式,累计骗取被害人5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