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搬回家?下半年有望启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

明确提出我市将启动建设

首批家庭养老床位5000张

老年人在家

就可以享受到像养老院

那样的专业化服务

那么

什么是家庭养老床位?

这项服务何时落地?


1月22日,在大连新闻传媒集团FM103.3播出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节目中,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老年人福利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家庭养老床位主要是依托专业的养老机构,通过对居家环境实施必要的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到和在养老机构一样的优质服务。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启动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提升行动。

作为该项行动的试点项目,今年将面向全市城区经济困难老年人启动建设首批家庭养老床位5000张,这项工作将纳入今年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项目。

据介绍,家庭养老床位顾名思义,主要是依托专业的养老机构,根据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结果及房屋格局等实际情况,对居家环境实施必要的适老化改造,配备相关老年用品,让居家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类机构”的养老服务。

据介绍,在实施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前,将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进行综合能力评估,并开展入户核查,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的原则,为老年人提出“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目前,这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正在起草过程中。

据该负责人透露,今年下半年我市将完成首批家庭养老床位的建设任务。 

新闻链接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大连市全市常住人口为745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为184万人,占24.71%,高于全国6.01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为125.7万人,占16.87%,高于全国3.37个百分点。

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将进一步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特别是强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切实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持续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启动建设我市首批家庭养老床位5000张,推动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

推动实施高龄津贴扩面工程,将我市高龄津贴发放范围拓展至85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使我市享受高龄津贴的老年人数量扩大至原来的3倍左右。

积极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加快开发建设市级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编制发布“大连养老地图”,全面提升我市养老智慧化能力和水平。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开展助餐、助医、助浴等各类养老服务项目,落实养老服务补贴政策,加强养老服务宣传,支持培养一批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社区养老服务队伍。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