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在连流浪乞讨人员也吃上了热腾腾的饺子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1月25日,农历小年,民间习俗一家人要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饺子。为了能让在连流浪乞讨人员安全安稳度过小年夜,大连市民政局及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一起走上街头,为他们送去小年夜饺子及防疫口罩、御寒物资。

晚上5点30分左右,夜幕降临,大连市火车站灯光璀璨,在凯旋广场的一处大厦屋檐下,一名流浪乞讨人员身着军大衣、戴着皮帽子,裹着厚重的棉被御寒休息。“老刘,小年夜给你们送饺子来了,在这冷不冷?缺不缺衣服?要不要去(救助)站里休息?想回家的话政府免费给买票。”救助人员上前关心地问道。

救助人员走上街头为流浪乞讨者送去小年夜饺子及御寒物资。


随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流浪乞讨人员刘某某是山东日照人,今年58岁,前段时间刚被做通工作,接受护送返乡,准备过完年做过核酸检测后护送回户籍地。“他们(流浪乞讨人员)多数都不愿意去救助站住,因为不能喝酒、抽烟,也没有外面自由。”

不出意外,进站接受救助的邀请又被拒绝,放下饺子、棉衣、鞋帽等物资,救助人员不厌其烦嘱咐刘某若有需要,可随进站接受救助,随后赶向下一个排查点。凯旋广场、站北广场、解放广场、和平广场、山东路沿线……大连市内流浪乞讨人员分布的点位早已深深刻在救助人员的脑海里。

“从今天开始一直到春节期间,救助站内准备了饺子和各种食品,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基本生活。”大连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刘艳阳介绍,自冬季救助工作开展以来,总共救助2029人次,站外露宿人员救助458人次,资助返乡78人次,发放物品140人次。

救助人员走上街头为流浪乞讨者送去小年夜饺子及御寒物资。


现行救助政策“自愿求助,无偿救助”,是一种关爱型的救助政策,对于自愿求助的,提供吃住衣行,不愿意接受救助将进行跟踪劝导及基本生活保障。刘艳阳告诉记者,目前根据各个区网格排查及掌握情况,大连有7个重点区域,20多人常年露宿,属于无家可归人员,大部分东北居多。

2022年,是大连民政人坚持开展“送饺子、暖身心”活动的第十个年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和其他有关行政机关,遵照‘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配合、属地管理、社会参与’的救助工作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履行街面巡查职责,特别是节日期间出现极端天气时,将加大对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让流浪乞讨人员吃饱、穿暖、安全过节、过冬。”大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刘英杰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根据该人群需要提供救助服务,争取为他们返乡创造条件。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