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到·福临门”云端笔会: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光彩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晓菲)书成欲寄祥和至,福添安康酬盛世。1月25日中国传统节日小年这天,金家街非遗展示馆里是一片喜庆热闹的景象,上午9时,由甘井子区文化和旅游局、甘井子区教育局、甘井子区文化教育事业服务中心主办的“小年到·福临门”云端笔会在这里开启直播。通过微信视频号,在近两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众多市民听文化学者阐释年文化内涵、赏传统非遗技艺展示视频、品中国书法艺术水墨情韵、抢福袋礼品收获新春惊喜,不扎堆、不聚集,同样感受到浓郁的节日气息。录播与直播、线上与线下双结合,这场让人耳目一新的云端笔会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为传统文化插上了“活化”之翼。

“小年到·福临门”云端笔会开启直播。

伴随着欢快的背景音乐,云端笔会全程活动紧紧围绕关键字“福”展开。在文化学者谈古书福的环节,著名学者、辽宁省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大连图书馆终身名誉馆长张本义交流了中国传统文化、民俗、古人及上世纪50年代人如何过年等相关话题;一级作家、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素素畅谈了吉祥文化、囤积文化、祭祖文化等年文化内容,以及大连历史、乡情及城市文化等话题;中国书协会员、市书协主席团委员、甘井子区书协主席张胜九解读了“福”字的发展演变和书写感受,并介绍了甘井子区群众文化书法情况和成绩。这些文化学者的访谈内容为市民打开视野,对年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甘井子区向来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向公众的宣传和保护,经常举办非遗静态实物展览和非遗课堂体验活动。目前,甘井子区有省级非遗项目2项、市级以上非遗项目13项、区级非遗项目6项。当天的直播精心挑选了大连老黄酒酿制技艺、虎头鞋手工技艺、胶东花饽饽传统手工技艺、剪纸工艺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以视频方式展示,让市民近距离体会到了文化遗产的魅力。

本次云端笔会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2022年甘井子区传统节日系列文化活动的精彩启幕。2022年甘井子区传统节日系列文化活动以“弘扬民族文化,共度传统佳节”为主题,将在一年中的传统节日时间节点举办符合节日特点、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各类活动,包括文艺演出、非遗展示、竞技体育、踏青徒步等。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该系列活动旨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创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