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吃过年不长肉!

马上要过年了,大家最近都在忙着采购,海鲜大礼盒、干果、点心、饮料……年夜饭的餐桌上不配齐几盘硬菜,怎么好意思发朋友圈呢。接下来就是过年七天乐,美食穿肠过,肥肉身上裹。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媛媛提醒,春节期间的饮食掌握好以下这些原则,保证怎么吃也不会长肉,过个健康的春节。

主食粗粮细作

粗杂粮中含有更多的B族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并且膳食纤维丰富,增加饱腹感的同时还能延缓餐后血糖的升高、防止便秘、调节血脂。建议把黑米、小米、玉米、燕麦、赤小豆、黑豆等粗粮杂豆类食物加入主食的制作中,做成黑米饭、小豆饭、杂粮包、杂粮粥等多样主食,有营养且不易变胖。

多素少荤不油腻

大鱼大肉必须有,清粥小菜也要留。荤素比例1∶1或1∶2,即使是荤菜,最好也是荤中有素,比如西芹腰果虾仁、芦笋牛柳、莲藕炖排骨等。增加绿叶蔬菜的比例,绿叶蔬菜含更多的叶酸、膳食纤维,苦瓜、茼蒿、苦菊等苦味的蔬菜解油腻又降火气。

饮品健康少热量

酒水饮料尽量少喝,不仅增加热量,喝多了还不利于健康。不喝酒的亲们如果嫌白开水太单调,可以喝不加糖的鲜榨果汁、低糖的酸奶、大麦茶、苦荞茶等。

样多量少吃新鲜

现在购物都很方便,不要囤食材,也不要做太多,可以花样多、现吃现做,这样既不会吃多,又不会浪费。尤其有“走油”习俗的北方人,炸一顿炸鱼和炸丸子,一直能吃到正月十五,且不说放时间长了油脂酸败,营养流失影响健康,顿顿热、天天吃也没有多少食欲了。

零食点心要少吃

很多人不管是看春晚还是追电视剧,都少不了各种零食甜品,薯条脆、奶茶香,不管饱还热量高,不知不觉就超标。

烹调方式要健康 熏烤煎炸的烹调方式不仅会增加油脂的摄入量,对食物的营养损伤也更大,凉拌、炖煮、清蒸等烹调方式更清淡,而且对食物营养素的破坏更少一些。

作息时间要规律 过年放假,也不节食减肥了,也不保持运动了,睡到自然醒、玩到后半夜、吃到手扶墙。一周后,迎接你的就是各种节后不适应综合征加上一圈小肥肉。最后提醒大家:吃喝有节制,运动别放弃,千万不要放飞自己。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