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团长我的团 陪您欢喜过虎年

文/记者 徐虹 图/李光亮、安善康、郭庆斌、孟秀英、韩胜利、潘日浩

壬寅虎年缓步而来,作为大连新闻传媒集团深耕中老年康养市场打造的“广播+电视+报纸+移动端+营销”全媒体融合平台,传媒康养中心在春节期间积极响应“在大连 过大年”的号召,全员出动特别策划全媒体拜年活动,在“我的团长我的团”活动中,我市多个艺术团的团员相继登台展示风采,一起为全市老友拜年、陪全体老友过年!

碎碎念念是期盼,岁岁年年是康安,让我们一起祈福生命绵延幸福的盛景,一起舞出生活深处热烈的光景。

单弦牌子曲机场街道南山社区文体活动中心

胡绍南:创新古老的 成为最好的

75岁的胡绍南是大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单弦牌子曲机场街道南山社区文体活动中心传承基地负责人,他用四十多年的时间参与和感受着单弦牌子曲的传承与创新。“单弦牌子曲是曲艺的一个曲种(又称单弦八角鼓),是一种说唱艺术,唱的时候用弦子和八角鼓伴奏,八角鼓由演唱者自己弹或摇,另一人用三弦等乐器伴奏演唱。单弦牌子曲是曲艺领域的大曲种,从清中叶兴起的岔曲至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了,八角鼓至今更是有400多年历史。”胡绍南介绍说,单弦牌子曲之所以会生生不息,与单弦牌子曲流布地域广阔,与之相联系的历代名家众多有关,一代一代的传承者在传承过程中的创新成为单弦牌子曲得以发展至今的动力源泉。


四十多年来,胡绍南倾其全力继承着两位恩师的单弦牌子曲艺术风格。他把老师传下来的八角鼓演奏方法画成示意图,也让听课的学生加深印象并留给后人。“我把资料汇编成册分发给一批批学员和乐队,并在老曲牌上重新填词,共创作编演了《美丽大连》、《说唱巾帼创意园》等二十多部单弦牌子曲联唱节目,又挖掘记录了单弦岔曲《赞风》《要条件》等老曲目。我自费三万多元购置乐器、演出服装,先后成立了茶道艺术团、兰花曲艺团和单弦牌子曲艺术团,深入到社区、部队干休所、工厂、农村,共义务展演了近百场单弦牌子曲,观众累计十多万人。”如今,大连单弦牌子曲登上了大舞台为中外来宾演出。在胡绍南和其团队的努力下,单弦牌子曲在大连已经有了老少四代传承,挖掘、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大连单弦牌子曲的工作可以说已经进入了历史的最好时期。

大连诗词学会合唱团

刘军:致力于提升发展城市合唱水平

大连诗词学会合唱团创建于2005年,由大连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业余歌唱爱好者组建而成,现有团员80余人。团员们秉持着热爱艺术、愉悦身心的发心,多年来在市诗词学会的带领下一直活跃在城市大大小小的群众文化活动舞台上。在各项大型群众文化活动中,团队屡获殊荣,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敬老院、培智学校等社会弱势群体送去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66岁的刘军是团长,他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的一名专业演奏员,现在是大连诗词学会合唱团团长兼指挥,多年来致力于我市业余合唱水平的提升与发展。刘军曾带领团队参加过大连市服装节、赏槐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展演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受到各方盛赞。


大连市瓦房店爱心艺术团

孙桂荣:精彩生活用心敬老

大连市瓦房店爱心艺术团平时组织团员们参与京剧、评剧、黄梅戏、男女独唱、二重唱、二人转、表演唱等演出。通过演出,老友团员们的生命得以绽放,价值感和意义感得到提升。


退休之前,孙桂荣是瓦房店市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当时她组织成立了重阳佳人艺术团。2019年,艺术团改名为瓦房店爱心艺术团,孙桂荣是现任的爱心艺术团团长。2000年,孙桂荣还成立了瓦房店世纪广场腰鼓秧歌队并担任队长。孙桂荣带领团队曾经多年次参加当地文体局、秧歌协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多次参加公益文艺演出,参加瓦房店市春晚演出,团队节目也曾多次获评优秀奖和表演奖,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大家的努力下,瓦房店爱心艺术团的艺术水平不断提高,活动的内容丰富多彩,多次去敬老院进行公益演出,成为瓦房店的一个亮点社团。

大连市传奇艺术团

王晓霞:生命昂扬挺拔 岁月不败美人

大连市传奇艺术团是大连市一支优秀的中老年品牌模特、舞蹈、合唱专业队伍。本着“打造健康姿态、重塑青春心态、追求自然生态、共享快乐状态”的理念,团队树立了快乐、追求、感恩、共享、健康的文化价值观,同时为了更好地回馈社会,大家还参加义工活动,比如到火车站做向导和清理卫生等活动。每年参加演出上百场,2022年伊始,团队参加全国老龄委第八届文化艺术节、辽宁省总决赛的演出,并获得金奖。


活着是为了感知生命的伟大,只有经历了才能让灵魂升华。人活着最根本的意义就是在于感知生活,实现自身价值,也是不断成长自己的灵魂,让自己的灵魂变得更加伟大——这是大连市传奇艺术团创始人、团长王晓霞发在自己朋友圈中的一句话,字里行间让人感受到她对生命的无比热爱,以及对美丽人生愿景的那份动人向往。

大连云美模特艺术团

张淑云:独特教学 让你更美

创立大连云美模特艺术团近十年、从业20多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的团长张淑云老师带领团队参加了很多大型表演,针对女性老友的身体机能,制定了一套很完整的教学计划,不同学员有不同的内容设计。如优雅的旗袍步态,时尚的时装步态,高端大气的礼服步态以及女性身韵姿态等。


张淑云老师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一丝不苟,手把手教,严格要求学员,她教过的学员,现在在任何团队都是佼佼者,有的还当了模特老师。团队的价值主张就是让更多的女性发现更美的自己,蜕变成完美的女性,实现健美形体、挺拔身姿、提高气质、愉悦内心。

根据学员的学习情况,云美模特艺术团每周集体训练,定期组织线下外景拍摄、实操讲解、文化交流,经常给团员们登台展示的机会。2020年9月10日亿达春田广场(春田社区)举行的金秋模特秀、2020年9月22日星海月星家居·中老年风采展演……在不少中老年模特演出活动中,张淑云均担任总编导、策划等。

大连沙河口区云侠演艺中心

马云侠:苦心经营 赢得好评

咱大连有一个很特别的戏班子,戏班子的“领头雁”是马云侠,戏班子由30多位专业评剧演员组成,平均年龄60多岁,大部分是国家一级二级演员,他们不仅戏唱得好,舞台也搭建得广阔,中央大道、敬老院、高等院校乃至田间地头,只要有机会处处都能成为他们绽放的舞台。十几年来的努力,团长马云侠的付出得到了回馈,戏班子为传承中国戏曲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作出了贡献。


大连沙河口区云侠演艺中心十几年来精心排练了许多传统剧目和现代经典剧目,观众遍及大连城乡各地,并受邀赴沈阳及鞍山、丹东等地演出,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及好评,团员们成功出演的评剧《江姐》受到各方好评,团员们还相继参加了戏曲文化进校园系列演出活动,多年来一直在参加各种社会大型文艺汇演及春晚演出。传承评剧艺术,大家一直在路上。

爱馨联艺(大连)公益团

刘秀萍:心怀大爱 将公益进行到底

爱馨联艺(大连)公益团是在各级领导和社会爱心人士支持、关心、帮助下成立的一个社会综艺爱心公益团队,以各种丰富多彩的爱心公益活动,吸引来自大连各地的文艺团体加入。团长刘秀萍老师心怀大爱,带领团队成员们一起坚持做公益,2020年,刘秀萍带领大家与辽宁环保志愿者公益协会联合组织环保公益活动。刘秀萍感慨,通过这次公益环保活动,更多的人意识到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爱家园、爱大连、环保从我做起”,这是刘秀萍带领的团队在践行环保公益事业上的价值主张。


几年来,团员们带动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一系列正能量的爱心公益活动中,真诚为社会奉献光和热。爱馨联艺(大连)公益团以秉承爱心公益,不忘初心的理念,坚定地行走在爱心公益活动的阳光大道上。爱馨联艺(大连)公益团在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关心支持和鼓励下,将一如既往奉献社会、奉献爱心、服务百姓。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