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道疾病高发 节日别暴饮暴食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随着春节越来越近,肠梗阻、胰腺炎等胃肠道疾病再次进入高发期。记者从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了解到,近期以来,医院已经收治多名类似病患。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马刚介绍说,节日期间一向是此类疾病高发期,尤其是老人、儿童及消化功能不佳的人群,吃得比平时多,动得比平时少,而且剩饭也成了桌上常备,很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马刚提醒,别暴饮暴食,别吃剩饭是避免此类疾病的主要途径。

在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普外科,自小年以来该院已经接收了多名肠梗阻、胰腺炎等疾病的病患。其中一名老人是在喝酒时吃了柿子,引发了粪石症,进而引发了肠梗阻。“我们对患者进行了精心照顾,目前他已经出院。”马钢介绍说。

此外,还有一位患者说自己肚子疼,恶心呕吐,数日没有排便排气,他起初以为自己吃坏了肚子,在家吃了些治疗胃肠疾病的药物,从而耽误了病情,就医时也被诊断为肠梗阻。

马刚介绍说,春节期间因为吃得多,吃得杂,动得少。尤其是走亲访友顿顿大餐,不少食物都是不容易消化,尤其是一些菌菇类食物如金针菇木耳等,都可能造成肠梗阻。若延误治疗时机,可能造成肠坏死、急性腹膜炎、中毒性休克等并发症反应,甚至可能危及性命。

马刚提醒说,春节期间最忌暴饮暴食,过度饮酒。尤其要避免进食辛辣刺激、大鱼大肉、富含大量粗纤维又不易消化的生冷食物,避免进食富含鞣酸的食物如柿子、山楂、黑枣,以及节日食品年糕汤圆等等。进食后要尽量避免剧烈运动。

此外,四院普外科还收治因为吃剩饭而引发胰腺炎的病人。马刚说,很多人习惯在春节前囤积大量食物,聚餐后往往剩饭不少,剩饭剩菜存放在冰箱内,时间一长就可能变质,诱发胰腺炎等胃肠道疾病。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