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机场入境候检厅里 他们这样过年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2月1日11时30分,回国的旅客陆续从走入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入境侯检厅,边检站执勤人员零零散散站在各个入境通道前,自觉与别人拉开距离,彼此间很少讲话,与以往的喧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虽然还需要隔离,但是边检的同志在我的护照盖章后,我就感觉回到家了。”虎年第一名入境旅客在办理完毕边防检查手续后激动地说。为他们办理入境手续的是大连周水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入境执勤组,大年初一这天,他们进入了“14天隔离执勤+14天集中隔离”的闭环勤务中,为旅客办完手续后,他们将在隔离中过年。

“姑娘,你和妹妹要听爸爸的话,妈妈给你们做了饼干和蛋糕放在冰箱里……”执勤一队民警陈聪是一位二胎妈妈,接下来的28天里,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的两个女儿。过去3个月里她两次进入闭环勤务。在11月初的大连疫情中,作为长期与境外人员直接接触的高风险人员,为了减少与社会面接触,陈聪所在的执勤一队在已经执行了14天闭环勤务的情况下,主动向组织提出继续执勤一个轮次。那次,他们在隔离点一共待了42天。



在除夕夜,正在隔离的执勤四队教导员常亮一边吃着单位送过来的饺子,一边与妻子和女儿通视频电话。“姑娘,妈妈给你做什么好吃的了?”“媳妇,我11号才能回家,家里就辛苦你了!”一家三口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团聚”了。这是常亮第4次入住隔离点。他介绍,去年8月起,为了进一步严防境外疫情输入,该站部署开展了“14天隔离执勤+14天集中隔离”的入境闭环勤务模式,一次就是28天封闭管理。组织上考虑到常亮“双警家庭”的困难,本想给予他适当的照顾。但他主动向组织请战,“我是教导员,又是支部书记,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算上这一次,常亮成为了单位参加闭环勤务次数最多的民警。

“这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和他们过一个完整的新年了,心中对他们的亏欠最大。但是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形势下,我不回家,就是对他们最大的保护。”常亮对记者说。常亮队里有一名叫王安邦的新警,2021年刚刚分配到该站工作,今年是第一次在坚守国门中过春节。王安邦的父母都在广东生活,他来到大连以后就没回过一次家,原计划是春节里穿上警服与父母一起照一张全家福,如今看来这个计划要稍微推迟了。

为了不让自己闲下来,王安邦把学习资料和健身器材带进了隔离点,为自己制定了一份详细的作息表,保证自己时刻有充足的精力和健康的体魄应对接下来的工作。“上学时确实希望自己能经常参与惊心动魄的抓捕和搏斗,现在我觉得,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平凡,也是一件伟大的事情。”王安邦向记者分享他的从警感悟。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2021年至今,大连周水子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严密口岸管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全年共验放出入境人员6万余人次,办理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0余起,1个集体、5名个人分别获评“辽宁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大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大连空港口岸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