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旅顺菜农春节生产增收“不打烊”

天健网消息(刘焕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正月初二一大早,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土城子村程新然设施蔬菜棚里来了两位“客人”,专门采购他生产的春节“专供”蔬菜,大过年的就收到了两个“大红包”,程新然一家人格外高兴。

春节期间叶菜需求量大,农户抢增收观念变强。


随着农民市场意识的增强,过节的概念已逐渐淡化,抢增收的观念却越来越强。摸出了市场门道的程新然承包了6栋设施蔬菜,为赶上春节销售旺季,他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去年10月底,开始移栽、播种了西芹、生菜、油菜、苦苣、小葱等叶菜,并与蔬菜经纪人对接。

程新然介绍,每年春节期间叶菜需求量很大,不仅销量好,而且价格高,自己去年就把设施蔬菜的上市时间做了“有序排队”,保证叶菜“专供”春节期间市场,从初一到初八,都有“订货菜单”,虽然今年春节休息和玩的时间少了,但每天都有“红包”进账这是个好兆头。

菜农放弃节日休息,在蔬菜大棚里忙碌着。

菜农张金良一栋设施蔬菜正好赶上春节期间大量上市,从腊月二十到现在,夫妻俩一天也没有休息,上门购买蔬菜的客户接连不断,平均每天能采收生菜300多公斤,日收入2000多元。腊月二十八上午,他把收获完的设施蔬菜地进行旋耕、起垅、施肥、铺地膜后,栽上了娃娃菜。“过年也不能担误生产,早栽上一天就能早上市,也能卖出个好价钱。”张金良说。

据三涧堡街道副主任杨旭介绍,有近400名菜农放弃了节日休息,在设施蔬菜、大棚蔬菜棚里辛勤劳作,成为虎年正月里一道亮丽的生产增收风景线。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