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滑雪“发烧”得花多少钱?

在“3亿人上冰雪”的规划和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在近几年涌入了滑雪场。时代数据公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19-2020雪季财年(一雪季的统计时间为当年5月1日至下一年4月30日)的滑雪人次为1045万;到了2020-2021雪季财年,这一数字已增长到了2076万人次,同比增长率为98.7%。

在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媒体上,滑雪已经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社交货币”。微博“滑雪”话题超过了95万讨论、16.1亿阅读,有关“滑雪”的其他话题也都在千万阅读的级别;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与“滑雪”相关的笔记超32万篇,小红书甚至单独开设“小红书冰雪季”专题方便雪友分享交流。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2021-2022年雪季,我国冰雪旅游收入将达到6800亿元,整个行业的产值也将超过万亿元。冰雪旅游的热度也在元旦和春节期间快速飙升。

滑雪究竟有何魅力?要成为一个真正的玩家,究竟要花多少钱?

每年买装备,有人砸两三万

近日,记者定位北京,在大众点评上随机搜索出5家滑雪场,平日全天票价210~360元不等,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午连夜场以及夜场,其中午连夜场的票价在230元左右,夜场票价相对较低,在120~180元左右。节假日期间,雪票价格较平时会大幅增长,全日价格升至270~490元不等,涨幅约在30%~36%。

记者注意到,自带雪具能有效降低票价,部分雪场平日全天自带雪具的票价为190~230元,能节省10%~36%。

滑雪爱好者李瑞、王浩介绍,如果自购雪具,并在平日选择价格较低的夜场或者午连夜场,就可以把一次滑雪的花销控制在250~300元左右,这个价格涵盖了门票、往返车费以及餐饮的花销。

此外,滑雪爱好者马萧介绍,目前也有针对滑雪项目组织的“团游”活动,主要面向学生,包含往返以及雪具的租赁,一天费用约在500元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雪具等滑雪装备一向价格不菲。Mob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滑雪行业白皮书》显示,雪鞋价格约为1000~8000元,雪服价格100~8000元,雪板500~40000元,固定器1000~4000元。而其他配件,如手套、头盔、雪镜则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

这两年,李瑞、王浩在滑雪装备上的花销已经超过了1万元,而有着三年滑雪经验的戴喆,在这上面的支出已达约3万元。

有人花得更多。滑雪发烧友张诗浩告诉记者,近3年来,他在滑雪这项运动上花费超10万元,拥有6块滑板。

“比如滑雪三件套包括滑雪板、固定器和雪靴,贵的滑雪板在1万元左右,固定器价格在3500元左右。再加上6000多元一套的滑雪服,每年也要更新几套,算下来每年在滑雪装备上的支出至少要两三万元。”张诗浩说。

来自四川成都的王先生则表示,他滑雪至今已有3年,每年室内滑雪累计有1个月,户外滑雪一般两三次。每年光花费在滑雪上的费用达两万多元,这几年下来为了这一爱好砸下六七万元,还不算他一万多元的滑雪装备。

教练、摄影,那些周边生意

无数年轻人,身穿滑雪服、拎起滑雪板,千里迢迢奔赴各大雪场,除了追求滑雪时的刺激外,留下一张好看的照片,也是一项相当重要的任务。在雪坡上,完成一个搓雪转弯,把动作优美的照片发送到朋友圈或者小红书上,才算不虚此行。

滑雪摄影,也成为了一门好生意。从滑雪“照片墙”业务起家的滑呗,在2021年8月完成了4000万元A轮融资;去年12月,滑呗获得了2022年冬奥官方授权直播的入口。

滑呗业务经理王瀚正回忆道,在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国内就瞬间涌现了超过30多家滑雪相关的创业公司,囊括了滑雪设备、服装、照片墙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人可能还需要支出一定金额的培训费用。据前述《白皮书》,滑雪培训“两百元入门,几千块进阶”,在户外实景滑雪场进行培训的培训费约在150~1000元/小时,而室内模拟滑雪馆培训费用则在200-1000元/小时。

“我一个朋友在张家口崇礼学了4天的滑雪,光找教练就花了1万块。”李瑞称。《白皮书》显示,滑雪培训收费也和参与培训的人数有关,一对一半天培训的费用约在1000~3000元,1对2或者1对3约在500~1500元,而小班教学则更低,大概在300~800元。

此外,还有一些年轻人也打起了滑雪场外周边生意的主意,甚至有人专门设计了小程序,帮助雪友们约车。

据艺恩数据,滑雪用户80后、90后是主要群体,受教育程度较高,比较有经济实力,舍得为爱好花钱。《白皮书》中也提到,滑雪人群年龄集中在25-34岁,月收入多在1万元以上。这部分人收入相对较高,消费升级意愿较强。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李瑞、王浩、马萧均为化名)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