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健儿赛场跃,防诈防骗莫松懈!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北京冬奥会赛事正酣,奥运纪录、世界纪录多次被打破。市民朋友们在为奥运健儿加油助威的同时,也不要忘了有热点的地方就有骗子,电信诈骗分子已经在暗中蠢蠢欲动伺机牟利了。因此这份《冬奥防骗指南》可要收好了。

套路一:虚假中奖信息诈骗

冬奥会期间,骗子会编造虚假的冬奥会中奖信息,市民在浏览网页或者网络聊天时会“幸运”地收到这样的“中奖”信息,告知你在冬奥会回馈抽奖活动中获得大奖,并编造吸引眼球的奖品。当信以为真的市民与兑奖方联系,对方都会以需要保证金、支付邮寄费用等各种借口,要求市民先汇钱。当汇去第一笔款后,骗子还会以手续费、税款等其他名目,继续欺骗市民汇款,直到“吃干榨尽”为止。

套路二:假冒冬奥会官方网站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搭建虚假的冬奥会官方网站,在网站上进行所谓的“幸运抽奖”“冬奥纪念品赠与”“冬奥限量版纪念邮票限时抢购”“冬奥纪念币抢购”等活动,诱骗进行在线注册。

其实诈骗分子早已在网站中植入盗号木马或病毒程序,一旦市民按照网站设定的路径操作,就会落入诈骗分子的圈套,导致个人信息泄露,甚至银行卡中的钱财被转走。

套路三:虚假售卖冬奥纪念品诈骗

骗子借助“冬奥会”的热度,以“限量”“绝版”等词汇为幌子,将普通商品包装成供不应求的纪念品进行高价出售。实际上,这些所谓的藏品材质较差,工艺粗糙,根本不具备什么收藏价值。

还有部分骗子以支付定金或需提前付款为由,要求买家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提前付款,并在收到付款后直接拉黑对方。

大连公安防骗提醒:

一、对各种有关冬奥会的有关活动,请自行登录冬奥会官方网站或向权威机构核实,不要轻信、点击陌生链接。

二、遇到需要提前支付“预付款”“定金”“手续费”等,大概率是诈骗分子,千万不要轻信。

三、不要轻易在网上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存款信息、银行卡信息等,信息的泄露往往是被电信诈骗分子盯上的第一步。

四、一旦被骗,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或者到就近派出所报警。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