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推进法制化营商环境再优化再升级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新年伊始,旅顺口区委政法委围绕“法治良好”的目标,以制度创新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重点,早谋划、抓执行、保落地,全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再优化再升级。

据了解,旅顺口区委政法委统筹谋划,对标先进地区先进做法,找准全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短板与不足,提出切实可行举措,出台了《旅顺口区政法机关优化营商环境20条举措》,以“全社会领域八个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深化党建统领全要素网格治理。旅顺口公安分局推行公安政务服务“一公里”便民服务圈改革,落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旅顺口区检察院坚持“少捕慎押慎诉”刑事政策,有效运用法治方式平等保护和促进涉罪民营企业健康成长。旅顺口区法院加强诉前调解,灵活运用财产保全措施,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旅顺口区司法局在全区各街道、法院立案庭、劳动仲裁院、信访局接待大厅设立法律援助服务站和代办点,实现法律援助“就近办”。

据介绍,旅顺口区委政法委将每季度调度一次工作,按照清单及时总结工作、查摆不足、明确下一阶段任务。同时,切实发挥督促指导作用,通过日常监督、明察暗访等方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对损害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情况,及时进行督办,跟踪督促整改,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工作闭环,持续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再优化再升级。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