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校园足球青训模式获国家教育部认可

天健网消息(晗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近日,国家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满天星”训练营、改革试验区和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名单,大连高新区教育文体卫生局获教育部认定并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在全国共28个获认定单位中占据一席,也是辽宁省唯一一个。与此同时,高新区普罗旺斯学校和高新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分别获认定和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满天星”训练营、改革试验区和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是引领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的排头兵,是加快校园足球普及发展的示范典型。大连高新区凭借推动校园足球在教学、训练、竞赛、青训人才培养等多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等一系列创新校园足球发展模式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获得了国家教育部高度认可,取得了一系列耀眼成绩:2021年高新区初三、初一、小学五年级、四年级四组精英队代表大连市参加辽宁省青少年足球比赛均获得冠军,其中初三年级以全胜战绩“零失球”夺冠;大工附校初二代表队夺得2021年中国足协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大连赛区冠军,晋级全国总决赛并以2胜1平小组第一的战绩晋级全国16强。目前,高新区拥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占比达84%,区内公立幼儿园100%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成绩的取得来源于理念创新和持续投入。高新区专门成立区校园足球管理办公室,全区各幼儿园、中小学均成立了校园足球领导小组。2015年6月,高新区教育文体卫生局与大连龙卷风足球俱乐部尝试校园足球合作,2017年正式签订了校园足球发展合作协议,2019年5月成立高新区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工作领导小组。区财政和俱乐部联手加大投入,优化校园足球发展环境,平均每年投入约800多万元资金,用于各级校园足球比赛组织、训练装备、训练器材的购置、师资培训、区聘教练员薪资、场地建设、维护等。全区共有8人制高标准足球场13块,11人制高标准足球场1块,其中六个操场为灯光足球场,可提供夜间训练使用。全区12所学校全面开设了足球课,高新区中心小学开设了足球大课间。建立了校园足球社团共计162个。办好区内“区长杯”、“校长杯”、“新生杯”和幼儿园足球节“三赛一节”,打造校园足球传统赛事和活动特色品牌,全区参与率100%,参加比赛、活动人数近4000人次。

2021年10月26日,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率“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考察组”到高新区考察,高度评价了高新区实施的“校园足球青训人才直通车+体教融合”创新模式,即高新区与大连龙卷风足球俱乐部在教练员培训、日常训练、校园赛事组织、足球文化打造、高新区精英队建设、校园足球宣传等方面全面合作,在普及校园足球的基础上,选拔培养一批高水平校园足球运动员,提升校园足球整体水平。

目前,高新区有自幼儿园至初三共计10支精英队伍,所有队员为“人才直通车”做储备。高中方面也和5所大连市省级示范性足球重点高中建立了合作关系,高新区校园足球的队员可通过足球特长生考试升入到大连市足球重点高中。高新区中心小学和大工附校为示范引领带动区域内各校联动发展。高新区中心小学U10代表大连队出战2018—2019年全国城市联赛总决赛,摘得U10组全国总冠军,学校先后被评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体育联盟实验校、大连市唯一一所校园足球样板示范引领学校、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课外体育教学创新奖等奖项。大工附校2016年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大工附校初三代表队,曾获得2018首届中国足协青训中心“希望杯”少年足球赛冠军。大工附校初一代表队,曾获得2019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全国总决赛第五名。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