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店区残联“五大建设”引领残疾人事业上快车道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新年伊始,普兰店区残联聚焦主责主业,紧扣以“残疾人为中心”指导思想,以创新创优为奋斗目标,相继实施基层党的建设、助残惠残项目建设、队伍建设、形象建设、制度建设“五大建设”行动。

“若使残疾人事业整体水平再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全区广大残疾人谋得更多福祉,必须突出创新创优意识,以新发展理念来推动残疾人各项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为此,普兰店区残联党组定下了三个“新发展”工作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对标工作查不足,在补短补弱中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以新发展理念强化本领恐慌,在增智赋能中强化职责使命担当;以新发展理念突出项目引领力,在品牌建设中打造事业发展高地。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助残合力

党建是各项事业的重中之重。今年普兰店区残联将创新性开展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残联各项业务工作的管理与服务之中,旨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残疾人各项事业呈现新气象新作为。结合区残联工作实际,全面排查、正视问题,努力在制定整改措施上下功夫。区残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走进残疾人家庭,核查脱贫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积极对接企业,组织线上线下职业介绍推荐会和招聘会;努力整合各项资源,构建以居家为基础、机构为补充、日间照料相结合的托养服务体系;实地调研残疾人家居环境,大力推进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房屋修缮家居改造工程。有效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让鲜红的党旗处处飘扬在我区扶残助残的第一线。以党建来总揽残联各项业务工作,不仅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也要实现残疾人各项事业与党的建设齐头并进发展的欣欣向荣态势。

实施项目建设,织密助残惠残保障网

建立社会保障和困难救助制度,对全区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残疾人实行应保尽保。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55-59周岁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对全区各街道“两补”工作进行实地检查。为低收入村残疾人建档立卡,对残疾人的基本生存及需求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同时要加大对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资助的力度,做到应助尽助,不漏一人。精心实施以残疾预防和救助为重点的康复项目,辅助器具进家庭项目,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为成年肢体残疾人实施康复服务;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为残疾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申请燃油补贴。举办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建立残疾人求职用工信息卡制度,详细掌握残疾人就业愿望和用工单位的需求,定期召开用工洽谈会,积极推荐残疾人就业;落实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制度,接待残疾人来访,及时回复解决咨询投诉;实施文化助残服务等。通过加大实施一系列项目建设,从而织密保障网,惠及广大残疾人。 

强化队伍建设,着力固本强基

今年,普兰店区残联将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配齐配好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建立严格考录机制,提高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其作用。强化街道残联、村(社区)专职委员履职能力,加大业务培训,加强教育管理,严格任务指标,严明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检查,努力打造一支热爱残疾人工作、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

狠抓形象建设,切实转变作风

结合全区正在开展的“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普兰店区残联为严肃残联窗口工作纪律,打造风清气正、岗责分明、规范有序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区残联制定的工作制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的发生,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理论、业务知识、党的方针政策和有关工作纪律的学习,不断提升为残疾人服务的质量。要细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努力实现环节精简,效能提升,切实为残疾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政务服务。

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新的一年,普兰店区残联将立足本职,研究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健全完善党建制度、学习制度、工作制度、信访制度、信息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理人、约束人,形成严明的工作纪律,使残联项目建设运作更严格,资金使用更加透明、规范,以机制为保障,以服务为载体,健全管理,规范执行,提升能力,注重实效,保证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提高残疾人服务满意度,全力推动全区残疾人各项事业再创新高,让残疾人共建共享美丽幸福的品质生活。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