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14次!给这位社区工作者点赞

“每次看到新闻里那些需要救治的白血病儿童,看到他们无助的眼神和求生的渴望,我心里都忍不住难受。”42岁的王丽丹,是西岗区白云街道石道街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这已经是她第14次无偿献血了,每一次献血结束后,王丽丹都会拍张照片留念,这是爱心传递的美丽记忆,也是生命价值的快乐分享。


为家人献血让她踏上爱心之路

1997年,王丽丹的表姐因妊娠期急性白血病入院抢救,急需用血,正巧医院血源紧张,一向怕打针的王丽丹毫不犹豫地撸起袖子走上了献血台。看到带着自己体温的鲜血缓缓流入了家人身体,挽救了亲人垂危的生命,她既感到高兴又自豪。那一年,18岁的她把第一次献血当作了成人礼,从此踏上了无偿献血的爱心之路。

多年来,从大学校园到工作岗位,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她都会定期参加无偿献血。起初,父母和朋友心疼她,不支持她,她便耐心地给大家普及献血知识,打消了家人和朋友心中的顾虑。在她的影响下,母亲和哥哥也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行动中。


志愿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

王丽丹在社区负责妇联、计生、红十字会等工作,入户走访、宣讲政策、开展活动、办理业务,服务辖区居民的方方面面,她都尽职尽责。2020年,忙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王丽丹响应号召,再次无偿献血300ML。“对我来说,献血是一件举手之劳的事,但对于病患者来说,那是救命,这样有意义的事情,值得我去坚持做下去。”随着献血次数增多,王丽丹对血液疾病的关注度也更多了。

2021年8月,西岗区红十字会发起寻找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活动,王丽丹立刻报名,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中的一员。从此,她也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员。


热心关爱儿童和老人的公益活动

除了参加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赠等公益活动,王丽丹还热心参与关爱儿童和老人的公益活动。2018年,王丽丹带着7岁的女儿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从此,周末她们就会经常出现在市儿童福利院和养老院。为孩子和老人带去小礼物,给孩子们洗洗澡剪剪指甲,陪老人们聊聊天下下棋,和他们一起开展节日庆贺、手工制作、美文诵读、智力游戏等活动,让孩子们和老人们感受到关爱和温暖。在奉献爱心中,母女俩一起学会沟通、收获成长。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宋宇

图片: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