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湾海底隧道迎来2022年首个重要工程节点!

我市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再传捷报!

3月6日 大连湾海底隧道建设工程

迎来2022年首个重要工程节点!


21:50,中交一航局承建的大连湾海底隧道建设工程E13管节安装成功。至此,隧道海底段长度累计已达2295米,E13是海底直线段管节安装的最后一根管节,标志着海底段将正式进入曲线段管节安装的新里程。

现场:

管节安装位置在南岸港池内

E13为标准管节,长180米,宽33.4米,高9.7米,重约6万吨,沉放位置水深约28米。

中交大连湾海底隧道四工区副总工、测量队长徐良介绍,E13管节安装位置在大连港南岸港池内,距离防波堤近。锚系布置、通航组织协调难度加大,加之交叉作业较多,为碎石基床整平和管节安装带来挑战。

徐良:

“E13管节浮运安装前,我们增加了各种测量手段。经过反复比对,测控精度达到毫米级精度,从而保证管节实现高精度对接。”

浮运安装工作于3月6日7:00正式启动,在先后完成拖轮编队、浮运、系泊、沉放、拉合、水力压接等工序后,于21:50顺利完成与E12管节的对接,用时约15个小时。经测控系统显示,E13管节安装精度满足设计要求。

2021年,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完成了11个管节的安装任务,刷新跨海通道沉管隧道建设的新纪录,创造了沉管安装的“中国速度”。

徐良表示,E13管节安装完成后,海底隧道将步入曲线段管节安装的新里程,与其他同类工程相比,大连湾海底隧道曲线段管节具有半径最小、曲率最大的特点,为碎石基床整平和管节安装提出了新的考验。

进展:

今年10月份,整个海底隧道段将实现贯通

大连湾海底隧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冰黎介绍,E13为大连湾海底隧道沉管安装的最后一个标准管节,仅剩下5个管节,就将全部完成整个沉管安装工作。

       李冰黎:


“按照计划,今年5月份我们将完成最后一批沉管的预制和出坞;今年8月份,完成E18管节的安装;今年10月份,完成最终接头安装。届时,整个海底隧道段将实现贯通。

随后转入管内作业,包括基电安装等内装工作,管内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基本完成。”

全线:

年底前,南北岸及海上土建工程将全部完成

李冰黎表示,目前大连湾海底隧道各工序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北岸工程:

已经基本结束。

南岸工程:

港池段已经全部结束,正在进行陆域段有序施工。今年年底,陆域段整体主体结构将全部完成。

李冰黎:

“到今年年底,大连湾海底隧道南北岸及海上土建工程将全部完成。确保2023年上半年,整个海底隧道具备通车条件。”

沉管预制:

已完成15个管节的预制。

李冰黎:

“目前,西坞已经全部完成,东坞只剩下三个节段的浇筑,预计在3月底完成混凝土浇筑,4月底完成一次舾装,5月份完成出坞。”

光明路延伸工程:

南北洞口及中华路、振连路、201国道立交等正常推进。

文字:毕重伟

资料:大连湾海底隧道有限公司、中交一航局二公司

图片:张震华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