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医保今年有这些新举措

全面调整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政策;


增设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工作站;


在辽事通APP和医保服务平台推进所有医保业务全程网办;


3月7日,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上研究部署了医保部门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医保部门将带来这些利好政策:


健全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统筹做好完善门诊慢特病保障机制、个人账户家庭共济、统筹提高城乡居民医保门诊待遇等相关工作。


月底前出台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实施方案,下半年启动实施、兑现待遇。


进一步提升大连市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保障能力,全面调整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政策,修订大连市职工大额补充医疗保险办法。


对大连市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转移接续等有关政策进行系统调整,全面理顺目前政策运行中的有关问题。


全面完善大连市生育保险政策体系,规范管理和服务,统筹提高全市生育保障待遇水平,配合做好三孩生育国策落实工作。


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


全面完成医保药品目录原省级增补品种清理,实现全国基本医保用药范围基本统一;落实辽宁省民族药、医疗机构制剂、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以及医疗服务项目医保目录动态调整。


以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为目标,加快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


将日间手术、日间化疗等在24小时内完成入、出院的手术和操作纳入日间病房管理,探索实施日间病房治疗医保按病种付费试点。


推进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


落实国家组织、省际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及结余留用工作,加强日常监测监管,确保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平稳运行。


继续落实国家组织冠脉支架、人工关节和省际联盟组织人工晶体、冠脉球囊、冠脉导引导丝、药物洗脱球囊等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工作。


认真落实省医疗服务项目准入制度,做好新增医疗服务项目报备工作,鼓励医疗新技术及时进入临床使用。


健全严密有力的医保基金监管机制


完善定点医药机构信用评价、分级监管机制,制定参保人就医购药信用评价机制,将医保严重失信纳入社会信用管理体系,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会同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聚焦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内设定点医疗机构、社会办定点医疗机构,以及篡改肿瘤患者基因检测结果、血液透析骗取医保基金、违规兑付医保卡现金、医保卡销售食品及生活用品等重点,深入开展全覆盖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


完善智能监控系统,建立门诊就医实时监控系统,实现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诊疗全过程、医保基金支付全渠道智能监控全覆盖。


构筑医疗保障服务与支撑体系


大力推进服务下沉,强化市、县、乡(街道)、社区(村)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增设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工作站,实现由市到村的4级全覆盖。对标对表省医疗保障服务示范标准,打造大连市医保经办服务示范点。


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动参保人在居住地、就业地参保,不断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尤其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保缴费方式,促进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


强化医保公共服务子系统建设,拓展移动应用,支持“掌上办、网上办、不见面办”,优化完善服务功能。


在辽事通APP和医保公共服务平台上,打造全景业务输出模式,推进所有医保业务全程网办。


全方位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


持续推进定点医疗机构“掌上诊间聚合结算”“医保掌上挂号”和定点零售药店医保线上支付程序对接,通过信息化手段,满足参保人员对更快速、更便捷、更人性化医保结算服务需求。


探索推进异地就医自主承诺自动备案、异地安置备案有效期提前、大学生实习地可备案异地安置。


推进省内门诊统筹、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6月底前每个县区至少1家定点医疗机构提供至少5个门诊慢特病相关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推进大连市医保服务事项进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实现跨省通办事项自助办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左莹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