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 买到问题食品有保险赔付了!

3月7日,大连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市政府举行,由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分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分行共同签署,银保合作协议、银企合作协议也同时签署。

签约目的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简称“食责险”,是指以食品的制造商和销售商因生产和销售的产品造成产品食用者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而应当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一种责任保险。

签署合作协议旨在推动建立政府部门、保险机构、金融机构、企业、消费者多方参与、多方共赢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食品安全治理模式,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合作范围

大连市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含个体工商户)。

首批在餐饮企业、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开展,同时向食品流通企业、肉蛋奶和白酒等生产企业、大宗食品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和配餐单位推广。

合作期限

首次合作期限为3年。

可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分散企业经营风险

推动生产经营者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9年,国家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要求:推进肉蛋奶和白酒生产企业、集体用餐单位、农村集体聚餐、大宗食品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和配餐单位主动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有条件的中小企业要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发挥保险的他律作用和风险分担机制。

早在2016年,大连市就已经联合保险、金融机构引导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如今,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已经成为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分散企业经营风险的重要途径。

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免费获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根据合作协议,保险公司推进以下工作:

● 继续探索好“保险+”的创新服务模式,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等广大客户、团体提供更为优质的保险服务;

● 继续积极融入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保险专业能力,配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做好食品领域的风险预防、风险处置、风险管理等工作,保障食品生产经营者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合作银行开展以下工作

大力推进银保共建模式,依托农业银行品牌、机构、产品等优势,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大连市的普及,助力全市经济、民生的共同进步。

目前,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已制定相关政策,向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提供包括但不限于结算、融资、资产保值增值等产品和服务,并在利率、费率方面给予优惠。

对已经进入农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名单的客户,包括还没有贷款,但已经进入白名单的客户,和已经与农业银行达成合作,并使用其扫码盒子或聚合码进行收费结算的小微餐饮企业,免费赠送一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

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大连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完善食品安全社会治理体系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关键一步。下一步,大连市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步推广、群众参与”的原则,全力实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

井惠群 王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