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樱桃有“地标”

大樱桃裂果问题,一直是困扰果农的难题。经过近一年的推广,由大连市发布的《甜樱桃微生物菌剂应用技术规程》,让裂果问题得到解决,樱桃产量也得到增收。

由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和支持,丰德生物技术(大连)有限公司2021年起草的《甜樱桃微生物菌剂应用技术规程》大连市地方标准已推行近一年,大连甜樱桃菌剂标准运用效果如何,给种植业户和当地经济带来了哪些利好?


近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处的工作人员来到大连樱桃主产区之一的大连市普兰店区四平街道费屯村,调研走访微生物菌剂使用情况。

减少裂果

果实产量增收20%—30%

据悉,该标准最初起草的目的是让大樱桃平时水肥管理简单化、标准化,让农户在减少管理难度的情况下提高产量和品质。技术人员表示,这种微生物菌剂可以改良土壤,使得土质更适合樱桃种植,还可以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减少裂果。

经实践发现,使用樱桃专用微生物菌剂后,普兰店区四平街道大棚樱桃裂果率大大降低,高质量大樱桃果实较之前增产了20%—30%。


“我使用这个菌剂第七天后,翻开土壤,发现樱桃树根系比以前更加明显了,小白根特别多,树的根系变得更加发达。”一位樱桃种植户表示,他家一共有40多棵樱桃树,使用微生物菌剂后,果实产量达2000斤,高质量果实较往年平均产量增加20%,樱桃园化肥使用量也减少了2/3。

减少病虫害发生

预计在3年内推广3万亩

标准起草方——丰德生物技术(大连)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德昊表示,在《甜樱桃微生物菌剂应用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实施以后,他接到不少村里以及农民们的咨询电话,问他标准是否可行,使用菌剂后能达到什么效果。经过商讨,最后他们选择与普兰店区四平街道费屯村进行了深度合作。


“我们之所以选择和费屯村进行合作,是因为该村有1700多个樱桃大棚,这个地方特别适合进行标准化种植樱桃成果检验。我们根据实验数据预估,随着菌剂使用时间的增加,可以减少50%-70%的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对土壤危害减少很多,减少土壤板结、酸化,大樱桃果实产量可提高20%-40%。”王德昊说。

标准发布以来,随着菌剂的推广运用,带动了大连市近600亩樱桃的增产增收,农民新增收入达400多万元,大樱桃裂果的问题得到了有效地解决,土壤板结和对农药化肥的依赖问题得到一定程度地遏制,病虫害的发生也得到了减少。


下一步,大连市将继续加大推广力度,指导农民科学规范地使用肥料和微生物菌剂,使大樱桃种植更加标准化、规范化,预计在3年内推广3万亩,给果农带来5000万元的增收,让大樱桃真真正正成为果农的“致富树”。

井惠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