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领跑!金普又“破圈”了!

建设现场“热气腾腾”,生产车间忙碌不停。3月的大连已经渐渐回暖,一场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正在悄然打响。

今年前两月,金普新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7%,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4%,奋力跑出2022“双高发展领跑年”领跑加速度。

金普新区将2022年确定为“双高发展领跑年”,力争以更高质量、更高速度的发展成效,为全市实现“十个新突破、三年过万亿”作出“金普贡献”。

截至目前,金普新区共开复工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377项,同比增长43.9%,总投资2345亿元,同比增长22.5%。其中,新开工项目56个,已超2021年一季度新开工项目总数,新区开复工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均创近年新高。上述项目中,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244个,占比64.7%,完成全年亿元以上开复工项目攻坚目标任务(406个)的60%,迎来投资和项目建设的“开门红”。

聚焦总体工作目标

奋力实现“开门红”

围绕“全年谋划储备项目1150个、总投资规模8200亿元和固投突破600亿元、增长50%”的总体工作目标,金普新区以“开局就是决战、全年都要攻坚”的担当和气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理念,全员行动招项目、寸劲不松建项目、放眼长远谋项目,跑出项目招引“加速度”,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形成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场景;加速推进SK海力士、大连现代农业产业中心等重点项目年内全面开工建设。

强化招商为要

加速领跑“双高发展”

金普新区强化招商为要,2月22日到28日,金普招商团赴北京开展新年“第一招”,为新区“双高发展”领跑开了好头。

2月25日,金普新区招商团举行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经贸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8个项目现场签约,其中既有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高端制造业项目,又有金融投资、医疗康养、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项目,还有城市综合体和城市开发建设等项目。

这是金普新区2022“双高发展领跑年”起步即加速的领跑之举,也彰显了金普新区打造“东北第一强区、全国一流新区”的实力和作为企业投资兴业热土的风采。

领导干部“揭榜挂帅”

全力推进项目“落地生根”

今年,金普新区印发《金普新区2022年领导干部“揭榜挂帅”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和《金普新区2022年推进项目谋划投资建设工作方案》,全面开展项目谋划和推进投资建设工作。

实施领导干部揭榜挂帅重大项目行动,新能源汽车、大机床整合等125个项目全部成功“揭榜”,市管领导干部以上率先、领衔攻坚,成立20个项目谋划工作专班,建立项目谋划、招引、推动、建设一体化工作机制;健全领导干部全方位包保、项目全生命周期闭环服务和全员招商三项制度,全面掀起抓有效投资、抓项目建设的新热潮。

通过“周调度、旬通报、月交账”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到点验收,确保项目建设工作项项有着落、事事有人管。

全力实现开门红

看看这些金普新区重点项目

大连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项目


实现目标

该项目的建设是落实大连市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与产业战略性布局的具体要求,可以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助力国家新基建战略在大连全面落地。

项目情况

项目位于金普新区逍遥湾,主要建设科技展厅、培训基地、数据中心及配套用房。总投资6.7亿元。

建设周期

2022年至2023年。

航海时代海洋文旅城A部项目


实现目标

该项目以海洋、极地探索等形式,建设集旅游、度假、研学、娱乐等为一体的全年龄、全体验、全互动、一站式完全创新综合体。

项目情况

项目位于金石滩旅游度假区,主要建设海洋探索世界、海洋主题度假酒店及配套民宿酒店,总投资23.9亿元人民币。

建设周期

2021年至2023年。

申联环保工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实现目标

项目采用富氧悬浮炉处理工艺,技术先进,单台炉处理能力大,金属回收率高,处置成本低,可降低本地产废企业运行成本。

项目情况

项目位于普湾经济区,主要从事危险废物的综合利用,主要工艺包括熔融处置、热处理、物化处理等,设计年处理量30万吨,总投资12亿元。

建设周期

2022年至2023年。

金石滩阳光海浪文旅项目


实现目标

该项目的建设能够全面提升金石滩海岸居住品质,升级商业配套,使得金石滩成为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度假胜地。

项目情况

项目位于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主要建设用地约3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主打产品包括高品质合院、叠拼及洋房住宅,并配有公寓、酒店和特色商街及游艇码头,总投资26亿元。

建设周期

2022年至2026年。

全力推进投资和项目建设,加速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今年,大连金普新区将跑好“双高发展领跑年”,描绘经济社会发展新画卷,以奋进之姿奔向未来,力争将“开门红”变“全年红”!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图片:雪林 部分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