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围还海、退养还湿 太平湾开展海岸线生态修复工程

近日,招商局太平湾按照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以及省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对太平湾海域开展海岸线生态修复,退围还海,退养还湿,对近岸构筑物和水产养殖参圈进行拆除。



太平湾位于渤海之滨、大连市域西北端,离岸式港口造就了绵长的海岸线,背靠丘陵、田园环绕、河湖贯穿、环境优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太平湾太平角至洪石咀海岸近海海域曾大力发展海域养殖,由于长期无序开发利用,导致自然岸线及海岸原生地貌景观被破坏,造成了海湾质量停滞不前,无法满足社会公众亲海近海的愿望。



拆除该工程共分三期进行,总投资近1.5亿元,目前正开展二期工程,每天出动各类机械、车辆近600台,多个作业面昼夜平行施工,高效、有序加快推进,保障工程如期完成。



该工程完成后,将恢复海岸及近岸海域自然特征,促进湾内水体交换,既修复海岸线,形成岸线景观,又治理海岸脏、乱、差的现状,改善海岸带和近海生态环境。


下一步,太平湾将持续优化海岸线保护与利用,提升生态景观和滨海空间品质,打造具有海韵特色的美丽海岸带。同时,将充分挖掘海岸旅游景观资源的价值和潜力,拓展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功能,满足游客近海亲海乐海的需求,倾情打造一处有颜值有内涵、有温度有高度、让人流连忘返的浪漫蓝色海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毕重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