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各实验室24小时“火力全开”核酸检测速度不断刷新

3月17日15时,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主任袁小林刚结束8个小时的工作,脱去厚厚的防护服,完成消杀流程,他躺在更衣室长凳上小憩了一会儿。熬红的双眼、满脸的勒痕,手术衣上清晰可见的汗碱,无一不显示着检测一线的繁忙,他已经连续奋战了4天。记者了解到,3月14日,大连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后,各核酸检测机构24小时火力全开,检测人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各司其职、团结协作,不断刷新着核酸检测速度,为疫情防控工作争取主动权。


每一批核酸检测,都是对体力耐力的巨大考验


疫情发生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组成了43人的检测队伍,不停不休连夜奋战,日检测能力超过1万管。3月16日当晚就检测了近7万人次,截至17日8时,该院共完成15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该院检验科主任李士军说,核酸检测最耗时间也最有风险,“零距离”接触病毒核酸,整个操作过程不能丝毫出错。每一批次核酸检测,都是对检验人员体力、耐力的巨大考验。为抢时间,他们在岗位上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连地方都不挪动。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作为城市检测基地,又一次担负起大连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实验室除了完成常规工作外,还承担了金普新区、沙河口区、高新区、普兰店区等地全员核酸标本检测。实验室不断提升检测能力和检测效率,30个小时内检测量达到40余万人次,创下新高。目前,该院核酸检测团队增加至87人,分别组成3个班次,采取24小时轮组上岗不停机的满负荷检测办法,最大限度迅速进行核酸检测,全力以赴跑出核酸检测的“加速度”,为疫情防控争取宝贵时间。


两小时提到最高日检测能力


“无须24小时,我们两小时之内就可以提到最高日检测能力!”大连市中心医院检验科王波主任自信地说,因为医院日常工作就是“平战结合”模式,日检测核酸能力在平时就是保持在1万单管左右,只需两小时就能启动应急预案,人员到位、机器开机即可实现。记者了解到,市中心医院检验科有3处核酸检测实验室,除了检验科本部,还有方舱实验室、分子检测中心。目前,医院已从3月14日凌晨即恢复到日测4万单管“硬核”能力,当日即完成40695单管混检,累计294332人次。目前,医院3处共有40台PCR扩增仪,8台快速核酸检测仪,24小时进行运转,50名工作人员分成两组也是“人停机器不停”的工作模式。据统计,截至3月17日凌晨,市中心医院已累计完成全市核酸样本检测618477人次。


目前,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核酸检测基地共有20台核酸检测提取仪、35台PCR检测仪,40余名检测人员24小时不停机运转,最大检测量可达2.5万管。医院又紧急抽调以药剂科、机关为主的扫码人员全力配合核酸检测工作,力求达到最大检测量。截至目前,该院已完成金普新区、普兰店区、甘井子区、中山区样本共计37252管、371248人次的核酸检测量,大规模检测仍在继续中。大连市友谊医院实验室也迅速重新分组排班,最大限度地利用人员和设备,确保核酸检测工作的高速运转。


此时的实验室,就是微型的战场,每日的核酸检测工作日渐增多,核酸标本不分昼夜一批批送进来,几乎每天都有高达5000管的检测量。


在这支队伍里,不仅有经验丰富的“60后”“70后”,更多的是“80后”“90后”的年轻力量,全体队员并肩战斗,团结协作,同时间赛跑,为使命而战!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