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干部群众用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胜利指明了方向。


“坚持就是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奋战在我市抗疫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


大家纷纷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强大力量,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形成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大连疫情防控歼灭战。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胜利指明了方向。


“坚持就是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奋战在我市抗疫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


大家纷纷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强大力量,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形成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大连疫情防控歼灭战。


共青团大连市委员会全体干部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切实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市委启动青年志愿者应急响应机制,迅速开展抗疫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截至目前已招募、储备青年志愿者6000余名,根据疫情防控需求设置志愿服务岗位,迅速深入基层社区,切实助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用志愿服务筑起防疫的青春长城。在核酸检测、生产保障、交通运输、供电通讯等重点领域组建青年突击队,保生产、保供应、保安全、保稳定,带领青年队员们火速集结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青春担当。始终高度重视高校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组建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开通心理咨询电话,帮助有需要的学子舒心结、解压力,为高校维持正常教学秩序、学生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保驾护航。带领全市团员青年坚决落实党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助力打赢大连疫情防控歼灭战。


市商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商务工作在“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中的重大责任,坚持商务惠民,勇于担当作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商务力量。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民生连着民心,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及市防指各项工作部署,市商务局将坚持人民至上,紧紧围绕全市防疫物资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以及为重点地区保供解难等工作,迎难而上,精准应对。市商务局将紧盯市场供应和群众所需,及时调度,确保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量足价稳。同时,关注金普新区抗疫需求,在供销两端为保供企业服务,确保封控区、管控区调入生活物资顺畅、充足;发挥线下商超和线上电商平台作用,为农产品销售打通渠道。


疫情发生以来,大连市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合理调整并严格落实交通口岸防疫措施。大连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坚持开展日常督导,不断强化交通口岸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监测服务,为打赢大连疫情防控歼灭战、保护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从严从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坚决守好集中办公区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积极组织各集中办公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严格快递包裹防疫管理,严把食品安全关,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确保食材安全优质。


市委统战部政研室副主任奥于士说,当前我市正在面临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和思想发动,切实把全市统一战线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汇聚统一战线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广大党外人士紧紧围绕快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多献睿智之言,多提务实之策,多出管用之招;教育引导党外医疗工作者讲大局、有情怀、勇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支持引导网络界人士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正面发声,全力汇聚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全市统战干部将带头执行防疫要求,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努力为我市再次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贡献统战力量。


在金普新区三十里堡封控区里,一支驻守在此的公安转运专班始终守护着辖区百姓的安危。自疫情发生以来,队员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擦肩,顶着压力、冒着风险,有时一次转运任务要连续工作数小时,其间穿着防护服,要水米不沾,不去卫生间。队员们如此挑战生理极限,就是为了能抢在病毒前头,高标准执行转运任务,确保封控区人员、物资安全顺利转运。3月17日晚,坚守在封控区的公安民警利用短暂的休息间隙,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抗击疫情工作指明了方向、振奋人心。党旗所指,精诚团结,必众志成城。”负责三十里堡封控区公安机关前方指挥调度的金州公安分局食药侦大队大队长孙旭晨说,“全体转运警力24小时待命,随时上岗,无怨无悔,一定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与时间赛跑,体现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


沙河口区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牢牢把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坚定贯彻“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强化底线思维,克服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压实 “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传播的底线。打好阻击疫情组合拳。坚持流调提速、管控扩面、隔离从严,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哨点”作用,加强域内外来返人员筛查管控,打好“口袋”歼灭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给我们以巨大的信心和力量,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旅顺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落实“四早”要求,扑下身子查找弱项短板,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下一步,旅顺口区将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发挥反应快、部署快、行动快、把控严的工作作风,织密排查网格、加强隔离管控、关注重点人群、把住口岸关口、严防重点场所、提高预警能力。确保各项防疫措施科学到位;确保硬隔离与服务保障万无一失;确保关键点位不出问题;确保一旦发现疑似感染者能够就地管控。牢牢守住“防输入、零感染”目标,坚决打赢这次抗疫战。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也在我市文旅系统引发热烈反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文旅局迅速响应,积极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认真做好文旅系统9大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市文旅局成立11个督导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方式,实行全方位、多层级现场检查。下一步,还将组织好国有文艺院团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担负责任使命,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力量,一道投入文艺战“疫”工作中来。


从3月15日开始,我市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大连教育学院表示,全院教师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院上下迅速行动,连夜成立工作小组,充分利用其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和中职学校研训网络体系,指导基层学校科学合理安排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线上教育教学。组织召开区市两级研训教师工作会议,引导基层学校和一线教师针对“线上教学”进行内容整合,优化过程、提高效率。结合目前中小学各学科的实际教学进度和授课内容情况,在整合线上课程储备资源基础上,迅速确定各学段课程资源上传的内容、时长、形式及每周的课程数量,并制定具体方案和课程表。其中,高中学科迅速启动线上教学视导工作,覆盖全市81所高中。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