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疫情防控的永恒内核

春分时节,为市民遮阳验码而特意制作的小纸盒,让大连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有了胜过春天的暖意。想到这个创意的两位90后行政工作人员,虽然平素的本职工作并不在抗疫的最前线,本轮疫情是临时上阵参与了两轮采样工作,但她们把第一轮采样时发现的“室外阳光太足影响市民扫码”这件看似“不大”的事儿放在了心上——因为,百姓的事儿,再小也是天大的事儿。就这样,有了第二轮的小纸盒上阵。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曾这样诠释伟大抗疫精神中的“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作用,深入防控一线,深入群众,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以人民为中心,既是疫情防控的永恒内核,也是行动指南。要实现这一价值追求,不仅需要全力以赴、慎终如始的拼搏,也需要科学精准、优化措施的智慧。


可贵的是,“小纸盒”并不是一时一事,见微知著,“大连智慧”贯穿在疫情防控的各个过程——无论是堪称“大连版福尔摩斯”的科学流调,还是500名医护驰援武汉时为两地同时拥有医疗资源而进行的人员选派科学更改,以及隔离酒店管理、后勤保障服务、社区防控工作等等……一个个“大连智慧”,背后折射的是城市管理各层级、各环节“想在前”“做在先”的优质综合治理能力,也是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念兹在兹的城市情怀。


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不仅仅让百姓成为受益者,更让他们成为城市进步最好的参与、推动力量,成为城市管理的同心同向力量。一位又一位大连人自动自发履行城市的防疫要求,一个又一个部门单位努力协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就这样,在大连,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