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本报讯(唐广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攻坚阶段,也是春耕生产备耕的关键时节,全市农业农村部门以抗疫情、保春耕为着力点,抢农时,抓备耕,强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做好春耕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和《2022年粮油作物春播技术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把春耕备耕作为当前农业农村中心工作来抓,并切实做好粮油作物春播生产技术指导,提高春播质量,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为适应疫情期间农业生产需要,各级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对规模化蔬菜生产基地、肉蛋奶供应基地进行远程电话调研,对设施蔬菜生产长势、供应销售情况,肉蛋奶供应基地生产和销售价格进行跟踪掌握,并对加强肥水管理、合理安排茬口等进行生产指导。同时指导农技人员增强防护意识,提倡就近就地或远程连线开展技术指导。引导种植户适时开展春耕备耕,抓好果园管理工作,有条件的农田、果园尽量采用机械耕作,减少人员聚集,提高工作效率。

针对金普新区等地出现的大樱桃外运不畅问题,市农业农村局与金普新区等樱桃主产区进行沟通了解,通过开通绿色通道、组织樱桃协会等多渠道帮助农户联系销售终端,有效缓解了销售问题。同时,密切关注蔬菜、水果生产销售情况,对金普新区蔬菜、肉蛋奶生产品种、产量等生产信息进行统计汇总,并与市商务局沟通开展农超对接。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