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公安局现场勘查多管齐下 野生梅花鹿有了“隔离缓冲区”

市公安局以民意为导向,做好流浪犬清理收容,野生梅花鹿和流浪犬有了隔离缓冲区。

近两年,中山区滨海路附近,经常有野生梅花鹿在林间出没,不时成为朋友圈的生态风景。近期,有市民发现,梅花鹿被流浪犬攻击的情况时有发生。

根据群众反映,市公安局相关警种和属地分局深入现场综合施策,一方面清理收容流浪犬,一方面将鹿群向山林深处吸引,建立起流浪犬和野生梅花鹿隔离缓冲区。


多因素引发流浪犬咬死咬伤梅花鹿

近年来,全市开展流浪犬常态化清理整治,居民区流浪犬数量逐渐缩减,部分犬只逃至滨海路沿线山林地带;也有人将宠物犬遗弃在这里;与此同时,还有人前去投喂,造成滨海路沿线流浪犬大量无序繁殖。另一方面,部分市民对野生梅花鹿爱心投喂热情不断高涨,间接促使野生梅花鹿种群繁衍加快,目前,保守估计有200只左右,活动范围也由森林动物园附近向白云山、莲花山及滨海路沿线扩展。

流浪犬和野生梅花鹿觅食地点和活动区域不断重叠交叉,再加上两种动物均有极强的领地意识,互相争食、追咬以及流浪犬围攻落单幼鹿等情况时有发生。


建立流浪犬和野生梅花鹿隔离缓冲区

摸清上述情况之后,2月12日,市公安局召开流浪犬清理整治协调部署会议,明确联动工作措施,与我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钻密林、走山道,对滨海路流浪犬聚集和野生梅花鹿出没区域进行地毯式勘查。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森林警察支队分别召集部分流浪犬关注人士和野生梅花鹿保护志愿者进行座谈,先后与19名流浪犬投喂人士逐一见面,说服其配合公安机关工作,协助做好流浪犬清理收容工作。

与此同时,警方对滨海路沿线流浪犬开展集中清理,根据地形和流浪犬活动情况,建立了流浪犬重点巡控区,加强巡视和防控。期间在滨海路沿线抓获流浪犬62只,取缔投喂点7处,劝阻投喂行为50余次,救助落单离群野生梅花鹿6只。

另外,警方还与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协商,安排专门人员对怀孕雌鹿和幼鹿进行重点关注,迁移野生梅花鹿补饲投喂点1处,并逐步将鹿群向山林深处吸引,建立流浪犬和野生梅花鹿隔离缓冲区,降低二者争抢、追咬的概率。



多管齐下,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在初步解决流浪犬与野生梅花鹿两个种群的争抢追咬问题后,下一步,市公安局还将继续围绕提高养犬人法治意识、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大力营造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的舆论氛围,邀请养犬爱心人士在犬类留检所组织开展恳谈会活动,实地参观犬类留检所,改变

“只喂不养,只喂不管”的做法。同时,加大对随意弃养犬只行为的整治力度,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公安部门还将主动与卫健部门沟通联系,了解因流浪犬致伤接种疫苗情况;主动与园林绿化部门合作,协助做好公园、风景游览区等区域流浪犬巡查发现、收容整治工作,消除流浪犬问题的安全隐患。

在不断增强流浪犬清理整治实效性基础上,市公安局将积极协调市自然资源局、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等单位,围绕探索适当控制野生梅花鹿种群繁育、设立相对固定的活动保护区域等方面,采取妥善措施。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马征

图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雪林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