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 “税保银”携手护航出口企业

“受国际形势影响,我们1月出口的订单,有3.5万美元不能收汇。幸亏去年看到税务局的宣传,我们成功申领了出口信用保险。”大连海宝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萍一边忙碌着填写出口退税申报,一边高兴地说道。


自2022年2月以来,国内出口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旅顺口区税务局迅速行动,与中信保辽宁分公司联合发布风险提示,引导出口企业提升风险防范意识,采取必要的风控措施,减少收汇和退税损失。特别是针对小微出口企业,着重引导和鼓励其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线上申领普惠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因海外客户违约造成的货款损失。

旅顺税务局还积极联合中国信保和中国建设银行联动走访小微出口企业,宣传辅导减税降费、普惠出口信用保险、“出口退税贷”等政策,帮助企业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辅导企业在申报出口退税时提供收汇资料,避免企业因为外销坏账影响出口退税的申请,减轻他们的资金压力,打通出口退税政策“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旅顺口区税务局2021年共为150余户企业审核办理出口退(免)税6亿余元,退税办理平均时间为3个工作日,其中一类企业36个小时以内即可收到退税款。中国出口信保辽宁分公司已为旅顺口区8户出口企业赔付海外客户违约损失690万人民币,目前全区72户小微出口企业已纳入普惠出口信用保障范围,累计保额0.85亿美元,建行旅顺口支行为全区出口企业授信1亿余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