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电视台《新闻背后》宣传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3月19日,大连市作家协会主席、《大连传》主笔素素老师和市文化和旅游局张青云做客大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背后》节目,节目播出后取得良好反响。节目通过深入访谈向广大市民介绍了我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相关情况,展示了我市目前文都创建的工作成果,增进了公众对这一城市文化品牌的了解,嘉宾还重点对我市创建优势进行了详细介绍,大大提升了公众对创建成功的信心,点燃了公众参与创建的热情。

“东亚文化之都”竞争激烈吗?

中、日、韩三国在评审方面均设置了多项评选流程,当选城市都是从激烈的竞争中杀出重围的。2014年首届夺冠城市泉州是从十个入围城市中评选出来的。

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达13城,在经历了初审、暗访、终审等环节的比拼,成都与梅州成功出线。由于当年未当选的城市可继续参加下一年度的评选,所以今年将会有14个城市与大连一起同台竞争,可以说竞争还是十分激烈的。

我市有哪些优势?

大连在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中有优势,我们要对此有信心。“东亚文化之都”主要看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地方文化特色,另一方面是东亚文化特色,大连在这两方面都具备一定优势,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而且之所以把地方文化特色放在前面,是因为虽然我们都属于东亚圈,但每个地方的特色要更加凸显出来,大连在这方面资源丰富,有复州皮影戏、复州大鼓、金州龙舞、长海号子、庄河剪纸、核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我市独有的资源就是我们区别于东亚其它城市的标签,是我们的文化基因,我们在创建过程中也要梳理好这些独属于大连的、有辨识度的文化资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宋宇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