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铭伟:等你归队!

3月22日中午,位于金普新区202国道金州陶瓷城交通卡点,正在执行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金州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王铭伟突发心梗,同事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经过了40分钟的紧急抢救和心脏支架手术后,王铭伟脱离了生命危险。意识逐渐恢复后,王铭伟睁眼后看到周围的同事,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的岗位谁在?有人替吗?”



“连轴转”了8天 他突然晕倒在岗位上


3月22日,是王铭伟坚守岗位的第8天。金普新区突发疫情以来,金州公安分局1600余名警力第一时间迅速集结。51岁的王铭伟主动请缨,到车流量非常多的金州陶瓷城交通卡点。考虑到王铭伟年龄较大,而且患有高血压,大队长丁善武想将他留在后方“压阵”,派年轻同事前往,可是王铭伟却表示,金州陶瓷城所在的202国道是通往大连主城区的交通要道,得牢牢守住,他是老同志,工作经验丰富,必须要坚守在最重要的岗位上。“历次抗击疫情,王铭伟都主动提出去最艰苦的岗位,抢在年轻同事前面,身先士卒工作。”提起这位老大哥,丁善武心疼的眼眶发红。


3月22日13时许,在执勤点位吃完盒饭的王铭伟突然脸色苍白,同事帮他取下口罩,发现他满脸虚汗。同事丁春雷劝王铭伟说:“我帮你跟队里请假,下午休息一下,去医院吧”。“没啥事,大家都在岗上执勤,我怎么能走呢,我在路边坐一会儿就好了。”王铭伟说着就慢慢往路边挪动脚步,突然就栽倒下去。身旁的丁春雷眼疾手快,一把拉住了他,几个同事合力把他架了起来,立即向大队汇报,火速将王铭伟送到了医院。


经医院初步诊断,王铭伟突发心梗,医护人员立即开始抢救。经过医院全力以赴救治,王铭伟在实施心脏支架手术等一系列医疗措施后,渐渐恢复了意识。王铭伟的主治医生,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陈爱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旧心有余悸:“王警官到医院以后已经没有意识了,血压都测不出来,心率非常慢,情况特别危险。因为王警官本身就有高血压,最近每天几乎都在熬夜工作,很容易诱发心梗,他太累了。”


不到10条微信 记录夫妻战友抗“疫”心路


王铭伟的妻子金华是金普新区得胜街道卫生院的一名护士,在得知丈夫病倒以后,她立即请假向医院赶来。“老王,你吓死我了!”见到躺在病床上,意识恢复的王铭伟,金华一把握住丈夫的手,眼泪流了下来,这是金普新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夫妻俩第一次见面。


此次疫情发生后,王铭伟夫妻俩立即投身到各自抗击疫情的工作岗位上,金华在核酸采样点岗位上忙碌,连续一周没回过家。除了在采样点工作,金华还担负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入户核酸采样任务。王铭伟在疫情发生后就住到了队里,开始执行交通卡点执勤任务,岗位职责让他时刻绷紧神经,由于饮食休息不规律、忙碌疲惫以及高血压,导致身体健康指标下降,最终让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由于工作原因,夫妻俩不能见面,每天只能通过手机发几条微信,互报平安。“有时候给他发条微信,过了很久才能回我,他本身就有高血压,工作强度又这么大,我特别担心他。”金华说。由于夫妻俩工作忙碌,8天来,两人总共发了不到10条微信,这些充满温馨鼓励的话语,成为伉俪战友抗“疫”心路最温馨的注释。


每月检车1000余台 他从不让百姓等待


2013年,王铭伟脱下穿了20多年的绿色军装,穿上了藏蓝警服,成为金州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车管所的一名普通民警,在车辆科查验专干岗位一干就是9年。王铭伟对工作负责在队里是出了名的,他每天都提前上班,第一个到查验场区,把卫生彻彻底底打扫一遍,然后迎接办事群众来办理车辆查验过户业务。跟他在一起的共事的民警都受到过他的照顾,他总是耐心地教业务,把自己积累的查验车辆的丰富经验传授给年轻同志。


“脏活累活他不含糊,为了方便老百姓快速办理业务,经常中午一身油泥地捧着盒饭对付一口,然后又钻到车底下查验车况,为群众赶时间。”同事王国强介绍,有的市民路远赶时间,希望当日把车辆过户业务办理完毕,王铭伟理解群众的想法,遇到这种情况,他主动跑前跑后带着办事群众办业务。


几年来,无论刮风下雨,王铭伟都坚守岗位,他很少请假,风雨无阻工作在车辆查验岗位上,平均每月查验各类机动车1000余辆。在查验区办公室里,一面面锦旗印证着王铭伟在百姓心中形象,彰显着办事群众对他的认可。


目前,王铭伟正在医院积极治疗,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早日回到岗位,和战友们并肩作战。



孙颢源 张志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毕重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