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面清零总攻,搜寻“潜伏者”!

“已经不知道吃饭重要,还是睡觉重要,只能保一个,要么一个也保不住。”


3月19日6:57,疫情发生的第5天,大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防制科科长杨世宏发了一条朋友圈。



“等我吃口饭,再和你说。”


3月21日13:14,大连市疾控中心应急工作部部长吴隽在电话那头说道,自从来到金普新区,她就没吃上过一顿早饭。一个嗓子沙哑、一个眼皮打架,但聊起疫情,两位战“疫”前线的疾控“女汉子”,依然滔滔不绝、条理清晰……


两个小时 抢出来的睡眠时间


3月14日3:41,一声响亮的手机铃声叫醒了杨世宏。


“3年了,睡觉时我手机一直放在耳朵边,而且铃声调到最大。”杨世宏说,接到通知电话后,虽然很不忍心,但她还是立刻拨打电话,通知了30名流调人员紧急集合。


“6点,第一批流调和消杀人员就从单位出发了。已经习惯了,这就是疫情下我们的工作常态。”吴隽说,赶到金普新区后,已经发现了17名阳性感染者,流调工作随即展开。随着病例数的增加,市、区两级流调人员也不断增补,然而最高峰时,需要同时流调上百人,2个小时到现场、4个小时报告核心信息、24小时完成全部报告,最多时,一组队员要在24小时内完成2份完整的流调报告,大家平均每天睡眠只有2小时。



两个难点 等待层层破解


吴隽介绍,前三次大连本土疫情都是首发于重点人群,因此,流调人员初期介入时会从感染人群有目标地开始排查。然而本次疫情的第一个难点就是,需要从感染者涉及到的所有轨迹开始排查,这为流调工作增加很大难度和很多工作量。


“我们对2名外省感染者在连期间活动区域进行全面管控,从中发现了首批阳性感染者。随后迅速将三十里堡、石河、七顶山划为封控区,然后围绕这3个街道划定了管控区,最后将金普新区全域作为防范区。从目前来看,90%的感染者都来自于以上3个街道,这说明我们初期划定的封控区是正确的。


从3月18日开始,感染人数虽然上升,但是近半数都是从密接人员中排查出来的。这就表明,我们初期的管控措施起到了效果。”


目前,本次疫情波及到金普新区25个街道中的17个,以及普兰店区、瓦房店市、甘井子区和中山区,流调人员用了一周时间基本上把相关病例串联起来。


“从开始介入,我们就发现本次疫情已经在社区传播有一段时间了。奥密克戎具有传播速度快、发病隐匿的特点,这也给我们流调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难度。”杨世宏介绍,在流调过程中发现了上百起聚集性发病,所以本次疫情流调改变了“战略”——抓重点,先控人。



“我们先管后筛、先控后调、随调随查,做到日清日结。流调也分轻重缓急,多数情况下,我们首先电话流调。老年人、电话沟通不上的,我们派一组能力较强的队员现场面对面流调。


在电话流调时,我们首先确定是否去过学校、医院、餐馆、厂矿等高发重点区域,一旦发现有聚集性发病的可能就立即控住人。”


两人一组  疾控与公安并肩作战


本次疫情市、区两级疾控中心派出了近200名工作人员,流调依旧沿用“三公叠加”的工作机制,由于初期病例数增长迅速,拆分出60支流调队伍,每支队伍由一名公安和一名疾控人员搭档。


杨世宏说,公安干警逻辑分析能力强,起初很多病例感染源不明,问询后也不得其解,公安人员会查找相关流调报告,通过找关键点位、关键人物,帮助流调人员串链找人。


目前,大连市疫情防控已进入社会面清零的总攻阶段,杨世宏和吴隽将继续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寻找“潜伏者”……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莲钰蓉 张丽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