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邻”变“伙伴” 中日医疗合作再升级

3月24日下午,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日本神户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举行线上签约仪式,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框架协议。据悉,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为进一步推动两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技术、服务理念及医院管理等领域的合作发展,高质量规划建设大连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先行示范区,提升大连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的创新策源能力。


大连市商务局局长李汉国在签约仪式上表示,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重要年份,希望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以此为契机,早日建成中日医疗合作示范医院。同时表示,将以两市医院合作为切入点,加强两市医疗医药领域合作交流,借鉴神户市医疗产业都市的成功经验,推动大连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先行示范区建设。

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王若雨在签约仪式上介绍了医院成立国际合作小组、创办国际医疗合作培训班、筹建中日合作示范化病房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双方将在火之鸟手术辅助机器人在内的先进医疗技术、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服务理念等方面开展合作提出了希望与憧憬。

据悉,神户大学创立于1902年,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传统的综合研究大学。神户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有153年的历史,已经发展成为引领日本乃至世界前沿医学的研究和医疗中心。

大连与神户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2020年3月30日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加强大连与日本在医疗医药生命健康产业深度合作的工作方案》,广泛推动大连与神户等地开展医疗医药领域的交流合作。2021年7月6日大连神户两市市长签署的《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达成了关于医疗医药等领域合作共识,随后大连制定了《推进大连市与日本神户市全面合作总体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全力推进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与神户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开展全面合作,整体引入日本医院管理理念及相关优势医疗技术,整体提升医院的管理和医疗水平,打造中日医疗合作示范医院。”

下一步,大连将以国务院批复的《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关于“支持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先行示范区”的战略部署为指引,以落实《推进大连市与日本神户市全面合作总体实施方案》为抓手,以中日合作为切入点,凝聚全市各领域的推动力量,争取高层推动,建设专业化人才队伍,营造专业化的产业环境,争取国家部委早日明确具体支持政策,力争在医药与生命健康领域的治疗、研发、贸易、生产等环节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打造大连医药与生命健康领域面向东北亚合作的新前沿,为大连如期挺进“万亿GDP城市”贡献力量。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莲钰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