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单,到货!金普“零接触”抵达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吃的、用的,这些往日里的小事,突然成了封控区里的大事。而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让金普新区封控区里居民们的期盼得以实现。

一天最多下单10万元物品

“跑男”们“送货上门”到深夜

“蔬菜套餐A7份,水果套餐12份,5斤装鸡蛋7份……”3月23日上午11时,石河街道景明社区的网格员刘一众整理好辖区42户居民十几种食品的采购需求,将信息上传给社区。


当天,景明社区576户居民共下单近5万元的蔬菜、水果、大米、豆油、鸡蛋、猪肉、面包、牛奶等食品,这些采购信息经过街道汇总后统一在三里桥市场和金普新区德泰易购网购平台下单购买。

下午2时许,前一天下单的生活物资被送到社区,刚忙完居民核酸采样的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两手提着装满蔬菜、水果的购物袋,火速送往居民家中。


“我们社区老旧小区比较多,大多数都是步梯楼,网格员、志愿者得挨家挨户送过去,解封条、送物资、确认物品信息,最后再把封条粘好,赶上居民需求量大的时候,一天能下单10万元以上的生活物品,他们就得送到半夜。”社区书记王平远说道。

3月14日,金普新区石河街道确定为封控区,按照相关要求,辖区居民足不出户,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为全力保障居民生活需求,石河街道各村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日夜坚守物资保供岗位,连夜接收、配送各类物资,保障辖区居民生活。截止到3月23日,街道共为辖区8203户居民和企业配送物资20285份,药品961户1021类。

“7×24小时”处理问题

网购平台推出“暖心专线”

“疫情期间也能吃到这么新鲜的绿叶菜真的很幸福。”“我有一次下单买鸡肉,第二天没按时收到,就打电话向客服咨询,他们服务态度特别好,很快地就帮我解决了问题。”在德泰易购平台,用户的好评不断更新。


根据金普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3月16日22时,“德泰易购”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为封控区居民提供蔬菜、水果、粮油等生活物资。

每天,在金普新区金发地等批发市场,分捡人员根据订单明细,将蔬菜、葱姜、猪肉、豆油等生活物资进行封装后,运往三十里堡、石河、七顶山封控区各个点位,再由封控区内的志愿者陆续送达居民家中。


为尽力满足居民们的需求,平台客服组连夜以“德泰服务”热线“62789999”话务系统为基础,架专线、布网络,紧急安装调试好15条客服热线,通过热线电话,倾听封控区百姓反映诉求,及时解答疑问、处理问题。

“德泰易购”上线后,客服组坐席每日对当日订单配送情况进行100%主动回访,第一时间跟踪落实,第一时间反馈问题,对未收到货品的用户48小时内持续跟进沟通,确保每一单货品都能及时送到百姓手中。

现在,“62789999转9”成为了一条有呼必应的“暖心线”。连日来,客服组严格落实“7×24小时”工作制,每日人均接线200余次,截至3月23日12时,共接听客户来电4500余个,呼出11000余个,受理咨询类业务3500余次,建议180余条。

三道封闭卡口,四次“零接触”

“救命药”被送到居民手中

“我每天透析要用的药快用完了,现在药送不进来了,社区能帮我解决一下吗?”日前,家住三十里堡街道宝石山社区的居民曲先生给社区打来求助电话,他是一名尿毒症患者,家里腹膜透析液即将断供,可医药公司无法将药品送到封控区。

接到曲先生的求助后,社区将信息上报给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并为曲先生开具了相关证明,大连金普新区星火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与医药公司对接,连夜经过金州、三十里堡街道、村口三道封闭卡口,四次“零接触”安全转移,将药品送到了曲先生的家人手上,解决了曲先生燃眉之急。


为了解决封控区居民用药难题,金普新区市场监管部门专门组织执法人员,积极与封控区街道沟通,联系备选药房开展药品配送工作。通过多方努力,各种常用药品均顺利送达各封控区的防疫点,由志愿者或社区工作人员送到急需用药的居民手中。对一些使用老年用药和胰岛素等特殊药品,每一个社区群内都配有2-3名的专业客服人员,对用药居民实行一对一服务。

为避免接触感染的风险,由专人负责承接配送药品分拣,然后按照封控社区的网格进行药品分组、贴标签,配送车直接送达疫区指定地点后,再由志愿者快速准确地把分管区域的药品取走,送到居民手中。

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次次高效的运送、一项项精准的保障,“逆行者”们奋战在物资保供第一线,用暖心的服务打通了封控区物资保障的“最后一公里”,为封控居民描绘“安心”底色。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左莹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