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开启!

突发的疫情

让企业、居民的生产生活

受到了一定影响

金普新区

一条条“绿色通道”的开启

成功为企业“输血”

帮居民“解难”


为抗"疫"企业开通“绿色通道”


为充分保障防疫期间的物资运送,金普新区交通运输局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严把交通卡口查验关、提高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效率等,全力保障应急物资保通保畅保供给。



3月14日以来,交通运输局分别在大窑湾、三十里堡、海湾北、十里岗南4个高速收费站进行24小时查控,对符合疫情期间通行条件的货运车辆进行快速疏导通行,对无通行条件的客运车辆进行劝返。开通“绿色通道”,使运输各种生活、生产以及医疗等物资的车辆顺畅通行。即使卡口防控人员需要对过往车辆逐车检查,但现场依旧井然有序,4个高速路口,日均4000余台货运车辆安全顺畅地进出金普新区。


按照相关要求,辖区内通行货运车辆必须有防指部下发的《通行证》才能进行通畅运营。交通运输局接到组织发放《货运车辆通行证》的任务后,责令道路货运执法队迅速组织工作人员设立发放点,编制发放工作流程,并向社会公布了办理电话。为保障货运企业复工复产,现场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发放《通行证》。截至3月23日16时,共发出《通行证》880张。



化身企业“保姆” 全力保障正常生产


近日,位于金普新区董家沟街道的冰山集团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机器轰鸣,塔吊运转不停,叉车源源不断将生产物资送进车间,工人紧张有序地焊接、组装工业设备。


根据相关规定,金普新区“生产经营单位能够实行封闭管理或能够自行解决职工住宿的,可继续生产,同时做好安全生产”。董家沟街道针对辖区生产制造型企业多,千人以上大企业多的特点,化身企业“保姆”和“店小二”,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结合辖区企业需求和分布状况,选择7个有千名以上员工的企业作为核酸检测点,派遣街道包保干部到核酸点组织协调,企业员工不出门或到就近做核酸检测,确保检测不漏人,项目不停工,企业不停产。


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60后”丛芳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6小时,“有事找芳姐”成为企业“热词”。3月21日晚间,通用大连机床货运着急办理车辆通行证,90后的李虹翡立刻从10公里外的家中赶到单位,“企业的事,一分钟不能耽误”李虹翡说。细致耐心的服务得到了企业一致认可,都亲切称呼街道为“娘家”。


目前辖区400余家生产企业全部正常生产经营,无一停工停产。


为抗疫一线人员创建“工伤保护绿码”


疫情发生以来,金普新区人社局搭建工伤认定 “抗疫无忧通道”,为工伤认定工作提质增效。全体工作人员采取“两班倒”、“双线办”的战时工作方式,开展工伤认定服务,原本法定时限需要几十天的工伤认定案件,疫情期间推行“容缺承诺”和不见面调查,无争议生产事故可在当日办结。


截至3月25日,金普新区人社局共通过大连政务服务网受理工伤认定申请70件,通过服务窗口受理工伤认定申请52件,全部当日办结。


同时,金普新区人社局还为抗疫一线人员创建“工伤保护绿码”,公开承诺在新冠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一线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或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当日受理当日办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左莹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