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会?金普志愿者的特别任务……

疫情之下 逆行而上 

疫情发生以来

金普新区的志愿者们

主动请缨

他们奋战在街头路口

他们往返于运输站点

他们坚守在居民身边

他们忙碌的身影

为抗疫注入一股股温暖的力量


“你放心去隔离,这羊我们志愿者管了……”这有趣更有心的一幕出现在金普新区董家沟街道鹿圈村。


鹿圈村是董家沟街道的涉农村。疫情发生后,65岁的村民老蒋作为密接人员要被送到酒店隔离,而老人养的44只羊成了他最大的牵挂。


独自居住在山沟里,羊是老蒋的主要生活来源,人去酒店隔离,羊咋办?老蒋和他的羊一下成了村里的“大事”。最终村委会决定安排人员代管这44只羊。这项“特殊任务”落在了志愿者汪振田、顾国宝的身上。



“我们喜欢羊,但一下子照顾这么多只,还要坚持这么多天,还真没经历过……”


虽然有压力,但是志愿者们却没有耽误。


他们每天穿着防护服消杀羊圈,给羊儿喂食、饮水、放养,观察它们的健康状况。细心的汪振田发现有些羊快生产了,便提前把羊单独圈起来,提供了“特别照顾”。村干部和乡亲们在确保完成防疫工作的基础上,也抽空过来帮着照看羊。在大家的精心照顾下,3月22日晚上,2只母羊顺利产下3只小羊羔儿,大家都欣喜不已。


这个消息也让在隔离酒店的老蒋非常高兴。老蒋表示,一定会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要求,期盼早日结束隔离,早一天见到这些“羊宝宝”。


“等我能下地走路了,马上回归和你们并肩作战!”


宣传防疫知识,排查异地返连人员,这几天,金普新区先进街道聚鑫社区的志愿者孙巧云阿姨因右脚脚踝骨折卧床在家,却还不停地在居民微信群里发布各类信息。



孙巧云阿姨家住聚鑫小区5号楼,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报名到社区当志愿者,入户排查居民信息、开展防疫宣传、安抚居家隔离人员、在居民群里发布各种防范措施和紧急通知……孙巧云的手机更是24小时开通,生怕因为一个电话没接到耽误防疫工作。


3月18日晚,天气骤变风雪交加,孙巧云接到任务协助医护人员为辖区居家隔离居民入户进行核酸采样。当时路面已经结了一层冰,孙巧云脚下一滑摔倒了,怎么也起不来。社区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身穿防护服的孙巧云被抬上了担架,经医院诊断,孙巧云右脚脚踝部位骨折。


面对伤情,孙巧云仍不忘她的志愿者工作。因为不能出门,她帮助社区找到了另一名志愿者接替她的工作。家里养病的孙巧云也没闲着,利用微信群,还继续协助社区发布各种防疫通知,排查异地返连人员。“等我能下地走路了,马上回归和你们一起并肩作战!”孙巧云说道。


“能为抗击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


“能为抗击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只要我还在跑,物资运输的任务一定能完成。”疫情发生后,家住金普新区先进街道鸿玮社区的货车司机周君秋第一时间跑到社区报名当志愿者,承担起物资运送的工作。



“工作虽然停了,但我不能停,我得跑起来。”


平日里少言寡语的周君秋,眼里却都是活儿。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直接去街道接医护人员到社区,医护人员分好组后他再开车把大家送到各个点位。哪个点位少物资,哪个点位要转运样本,哪个点位有医疗垃圾,哪个点位要消杀,周君秋开车就走。缺啥少啥,只要喊一声“老周”,或是微信群里滴滴一下,老周马上出发。


前几天,社区做第四轮核酸检测的时候,赶上大雪天气,老周在搬运物资的时候不小心滑倒了,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老周就爬起来拍掉身上的雪,回社区拿了个除雪板,开始清理门口的积雪。社区工作人员问老周有没有摔坏,他说:“我没事儿,我得赶紧把雪清理了,别让一会儿来采样的老人滑倒了。”不一会儿,老周叫来了儿子,这一天的工作都是两个人一起完成的。晚上核酸采样结束的时候,大家才知道其实老周早上摔倒的时候就把脚扭了,他怕开车不便,就叫来儿子替他开车。看见老周尽力掩藏自己的脚伤还依旧忙碌的背影,大家眼圈儿都红了。


感谢每一位

在抗击疫情中逆行的英雄

致敬每一位

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志愿者

疫情终将过去

春天即将来临

加油!大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左莹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