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刷单就是违法!

动动手指就能赚钱?

零成本零基础零门槛?

随随便便日进斗金?

醒醒吧!诈骗陷阱就在你的面前!


只要你被勾起了贪念,就会越发受到“青睐”,一步一步被善于驱动你内心贪欲的诈骗犯们带入深渊。初次获得蝇头小利,你以为是把握住了福利,殊不知,你已经是上了钩的鱼!


3月26日,大连警方发布警示,警惕网络刷单。刷单就是违法!刷单就是诈骗!


真实案例:


刷单被骗 损失近80万元


近日,我市甘井子区范女士收到一条好友申请,对方网名叫xx快递,范女士心想可能是自己的快递有问题,便同意了申请。


第二天,这名快递员突然将范女士拉入了一个红包群中,几轮红包过后,发布了一条招聘兼职刷单的广告,闲来无事的范女士觉得这个“兼职”既简单又高回报,便按要求去抖音点赞点关注等一系列操作,均得到了相应的报酬。短短一天下来,范女士就赚120元。


随后群中通知,如果想赚更多佣金,需下载一个更有规模的刷单平台并附上一个链接。于是,范女士下载进入该平台中的群聊后,群主说除了抖音点赞任务外,还有个“幸运单”的活动,群中其他群友(全是托)说这种单有200%的回报。范女士心动了,主动询问怎么做这个“幸运单”。


随后,范女士和其他几个人(全是托)被分为一组,一名引导员在小组中发送链接。引导员告诉范女士中途不可退出,让范女士完全按照他的要求操作。但没想到对方称范女士还是在连单中的最后一单中操作失误,导致刷单失败,无法提现,需补单。


范女士交钱补单后,诈骗分子又称范女士因失误成为风险账户,要继续刷五单或是缴纳保证金才能提现。范女士随后又多次缴纳钱款却依旧无法提现,此时已经损失近80万元,只能向亲友借钱,在亲友的提醒下,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立马报警了。


诈骗步骤:


通常,刷单诈骗分为三步:


第一步 广发撒网,愿者上钩


骗子会通过各种途径发布刷单的消息,打着“高薪”“轻松”的旗号吸引目标群体。


第二步 抛出鱼饵,小额返利


一旦有人主动联系,骗子会教受害人如何进行刷单,一开始会给予小利骗取信任,接下来让受害人刷连单、刷大单,号称刷单金额更大、佣金更高。


第三步 重点培养,收网杀鱼。


当你上钩后,骗子会以“任务未完成”“资金被冻结 ”等各种借口拒绝支付货款和佣金,并表示只有完成接下来所有的订单后才能拿到之前的佣金和垫付的货款。


警方提醒:


不要有“贪小便宜”和“轻松赚钱”的心态


警方表示,以下三点要牢记:


不要轻信通过电话、短信、互联网主动联系、招聘网络兼职的广告。


刷单诈骗前期会有小额返现,切忌被蝇头小利诱惑掉入诈骗圈套!


所有先让你转账,后给你返钱的网络兼职,都是诈骗!


警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在通过网络平台找工作或者兼职时,不要被高额报酬盲目吸引,不要有“贪小便宜”和“轻松赚钱”的心态,不要随意点击陌生链接,要提高警惕,拒绝刷单,防止被骗。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毕重伟


资料:大连市公安局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