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发布 大连排名全球94位较上期提升19位

本报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3月24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1)”榜单在伦敦和深圳同步在线发布,大连位居第94位,较上一期提升19位,是全球金融中心中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自2015年3月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至今,大连已连续15次入选榜单,是内地12个入选城市之一。

大连在五大领域分项排名大幅提升,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设施、金融业发展水平、城市声誉及综合实力分别排名全球第71、76、88、102和85位,分别较上期提升11、36、22、10和29位,反映出大连金融中心发展的各项客观指标出现强劲增长,金融“硬实力”进一步提升。

金融科技发展优势凸显。在金融科技实力方面,大连排名全球第67位,是中国所有金融中心金融科技领域上升最快的城市。

金融各行业影响力显著提升。GFCI 31对全球参与调查问卷的金融从业人士按行业类别进行划分,对问卷结果进行统计分类并得出各金融中心在不同行业中的影响力。调查结果显示,大连在银行、保险和投资管理等领域获得金融从业者的优秀评价,评价排名分别居全球60、88和87位,较上期分别大幅提升54、20和17位,说明全球不同行业从业者对大连金融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

“十四五”开局以来,大连金融业发展稳中向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6%。截至2021年末,本外币存款1.7万亿元,同比增长6.7%,存款增量占全省的53.7%;各项贷款“逆势”增长,本外币贷款1.4万亿元,同比增长4.5%,贷款增量、增速均为近6年最高水平。

大商所引领作用有效发挥,2021年,大商所上市生猪期货品种,棕榈油期权上市并同步引入境外交易者,全年累计成交量23.6亿手、成交额140.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和28.6%,分别占国内期货市场的31.5%和24.2%,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大商所场外市场“一圈两中心”建设成效显著,全年场外平台成交总规模达610亿元,是上年同期的5倍,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建设扎实推进。2021年,我市新增境内上市公司3家,总数达到31家,上市公司数量位列东北地区首位,覆盖19个国民经济行业领域,上市板块包含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