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不能“降级” 思想不能松懈

3月27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发布关于调整“非必要不离金普新区”有关事宜的通告。这对正处于疫情防控攻坚阶段的大连,是极大的鼓舞。一方面,说明我们的精准防控和采取的防疫举措是高效的,短时间扭转了局面,充分掌握了疫情防控的主动权,这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另一方面,调整“非必要不离金普新区”有关事宜后,目前可有序出入金普新区的居民,应珍惜来之不易的“自由”,以更强的自律自觉捍卫防疫战果。

分析大连战“疫”取得节节胜利的原因,一是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毫不动摇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二是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为大连果断决策、迅速斩断病毒传播链,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提供了强大支持。目前,大连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在3月26日晚召开的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上,省委、省政府要求大连再接再厉、决战决胜,率先实现社会面清零。这既是要求,更是对大连的信任。三是上下同心,群策群力。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市民体现了很强的大局意识,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行,对防疫工作充分理解、充分支持。各地区各部门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们相信,只要大家保持这个韧劲,最终的胜利很快会到来。

“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怎样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调整“非必要不离金普新区”有关事宜看,不层层加码,只要条件具备,第一时间为居民回到工作岗位、恢复正常生活提供便利。从全市层面看,对企业保生产、经济稳信心十分重要。市委、市政府反复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全力以赴“对冲”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当下,我们更要坚定信心、乘胜追击,以“双统筹”奋力夺取“双胜利”。

有句话说的好:自律才能自由。广大市民还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切不可因为松懈大意给病毒可乘之机。只要战“疫”没有取得最后胜利,就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要以高度的自律执行好防疫要求,守护好大家共同努力争取来的“自由”。(刘畅)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