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面向农贸市场经营业户发放试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韩顺兆

根据《金普新区3·14疫情防控指挥部第2号工作指令》要求,新区首批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已由新区市场监管局面向农贸市场经营业户进行发放试用。

为做好核酸检测抗原试剂盒发放、领取、使用讲解等相关工作,新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召开核酸检测抗原试剂盒发放使用部署会议,组织开展农贸市场经营业户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发放及检测工作。首次将面向金发地市场、三里桥市场,同济路市场、果品市场、开发区农批市场等多家农贸市场经营业户,发放试剂8000份。 

核酸检测最快也需要4~6个小时,而抗原检测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自我检测出结果。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它操作比较简单,如果出现多点散发性疫情,通过抗原检测能够更快地发现感染者,更早地采取隔离措施。

怎样检测:抗原检测之前需要清理鼻涕、口水。采样检测还需要在一个相对清洁的环境下进行,避免环境污染检测试剂、对检测精度产生影响。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一样,采样时用棉签进行鼻拭,采样需要到一定的深度,采集到黏膜表层和脱落细胞,取到有效的部分。深度不够或者是采样的频次不到,都有可能影响结果的准确度。在自测过程中,如果发现自己抗原结果疑似阳性,应将样本进行收集密封,并及时向社区报告。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