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置艺术图书《草图》探索“中国故事”新的艺术传播形式


大连博涛文化是国内知名高科技文旅项目创意设计公司,也是中国“尖叫”地标打造者。近年来,博涛文化扎根本土,以《山海经》《十二生肖》中的中国传统奇幻神兽为原型,用独具特色的新艺术、新科技、新材料打造一系列生动形象的“机械巨兽”,给海内外游客带来震撼的视觉冲击和无与伦比的互动感受,让游客切身感受到中国奇幻文化的魅力,促进高品质的旅游项目与深层次的文化内涵相融合,推动新时代文旅融合深度发展,向世界多维度、多角度展现了“可爱又可敬”的中国新形象。

近日,对“机械巨兽”的设计理念和创作过程进行全面解析的《草图》由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成为中国装置艺术史上首本实践艺术图书。

首本实践艺术图书

《草图》是由机械装置艺术家、文旅策划专家肖迪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联合主编。全书分为五章,以“中国巨兽之父”肖迪与他的“尖叫美学”为主线,分别对“中华巨马”“金陵辟邪”“金甲麒麟”“巨熊北北”四个艺术代表作和以“机甲动能虎”“金色巨牛”“擎天牛21号”为首的美陈系列进行分析,将每个作品制作过程解剖为“启蒙-磨炼-淬火-构筑-呈现”五步骤。每篇章又根据作品的设计理念分别总结出设计与情感、色彩、民族文化、商业、科技五要素之间的关系与运用方式,最终构成博涛文化“尖叫美学”的设计法则。

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新技术的共生

博涛文化一直致力于通过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新技术的共生向世界讲述传奇的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了艺术创作活动的呈现形式,也拓宽了艺术创作的空间。

一系列“机械巨兽”作品充分体现出对传统文化艺术与新技术的灵活应用。2019年,博涛文化团队推出中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巨型仿生机械艺术装置“中华巨马”;2020年,推出拥有75项发明专利、108个运动关节的“黄金巨马”;2021年央视春晚,推出“金色巨牛”与全国观众见面,将现代雕刻技术和传统木偶、建筑技法相结合,利用榫卯、连杆表现出对东方美学的独特理解和应用。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巨型机械装置能把国家的文化历史、艺术风格全部浓缩在一个载体上。”博涛文化自成立初,便一直坚持将《山海经》《异兽录》等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形象通过巨型装置这一崭新的形式表达出来。

《中华巨马》将唐三彩马俑的艺术表现形式与西方特洛伊木马机理相结合,填补了国内高端仿生艺术品的空白;《擎天牛21号》将中国传统牛的形象与科幻风格的朋克机械相结合,做到人机互动,多形态组合;《金甲麒麟》融合中国传统民族元素和地方文化的设计,应用龙纹、祥云、宝相花纹等民族文化浓厚元素,搭配亮丽多元的色彩、酷炫的赛博朋克风,促进两种文化的巧妙融合。

博涛文化以中国传统元素为魂、现代工业文明为体,探索出一条传播好“中国故事”的艺术新形式,希望通过亲手打造的一个个中国“机械巨兽”向世界推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中国精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宋宇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宋伟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