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防控,也确保物资运输顺畅!大连做好这些细节!

一夜舟车劳顿,货车司机李廷刚从山东坐船将一车货运回大连,凌晨送到铁成(大连)物流园。简单吃口饭,他便来到物流园门口的核酸检测点。做完核酸检测后,回到车上补个觉。




李廷刚;


“太方便了,不用舟车劳顿去医院做核酸检测。今晚7点就能检测报告,不耽误我去外地送货。”


为坚决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进一步加强来返连货车司机健康管理,3月26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货车司机疫情防控的通告》。


 对于来返连的货车司机,物流企业提供了哪些服务措施?


对于出市货车、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高速收费站又是如何保障?


来!跟随“大布”一起去铁成(大连)物流园和沈海高速大连收费站,探访他们对来返连货车和货车司机的服务措施。


物流企业:专门设置核酸检测点为货车司机提供方便


3月28日9:00,在铁成(大连)物流园北门入口处,设立了疫情防控检查站。防疫人员逐车逐人检查登记、测温和验码,并现场发放《致大连市广大道路货运经营者及从业人员的一封信》。对于外地来连货车司机,需要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为了方便货车司机进行核酸检测,在铁成(大连)物流园北门出口附近,专门设置一个核酸检测点,让货车司机就近就能完成核酸检测工作,避免了人员的流动和感染的风险。


铁成(大连)物流园副总经理于美晶表示,作为目前我市最大的货运集散地,每天有大量外地货车出入园区。


于美晶:


“园区日均车流量1600余台次,受到疫情影响,目前日均车流量下降至1000余台次。”


于美晶表示,为了加强园区疫情防控,每个出入口都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对出入货车进行消杀外。在厂区内,每天上下午都需要对库区和货物进行一次集中消杀。


高速收费站:货车通行需提供“两码一证”


3月28日10:00,在沈海高速大连收费站。距离收费站约100米处,工作人员现场认真检查每一辆出市货车司机的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待出市的货车已经排起长长的队伍。


站长王国祥表示,根据最新要求,从3月27日起,辽宁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货车通行,需提供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王国祥:


“从昨晚开始,我们已经安排人手在收费站入口进行24小时值守,查验出市货车‘两码一证’情况。只有三项证码全部符合要求,才能正常放行。只要有任意一项不合格,将会立即劝返。”


开辟应急“绿色通道”,对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启用快速放行程序。


启用重点管控地区车辆预警系统,利用高速入口站点、车牌识别、门架数据,通过AI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够智能识别车辆轨迹。当相关车辆经过收费站时,报警系统自动提示,并工作人员同步报送给出口防疫检查点工作人员。


市交通运输局:


来返连装卸货不得与社会面接触


3月26日,《关于进一步加强货车司机疫情防控的通告》发布后,市交通运输局全面加严加密货车司机管控措施。


强化源头管理。要求来返连司机提前24小时报备,结合大数据推送信息,由单位、社区、属地防指落实全程健康管理和管控措施。


做好入连通道管控。司机入连后全程避免与社会面接触,遵循“两点一线”原则,本地司机卸货后直接回住所,外地司机直接前往交货地。外地司机无法当日离开的抵连后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推进信息化管控。推广应用金普新区“货车通”APP并拓展功能,实现来(返)连货车司机信息推送和横传,形成闭环管控;协调大数据中心紧急开发,将APP对接司机核酸检测情况,信息采集时实时查看,发现异常立即处置。


加强重点车辆管控。通过重点货运车辆GPS监管平台对重点地区来连司机人工复核排查,查出途径车辆1749台、人员1795人,每日将排查结果推送相关部门落实管控。


落实网格化管控。连夜联系交警部门,排查车辆信息74238条、驾驶员信息76184条,形成车辆、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库,横传至相关部门为街道、乡镇,社区、村屯网格化排查数据支撑。


加强重点部位管控。要求各货运场站、物流园区按照《道路货运车辆、从业人员及场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落实车辆和场地消毒、进出车辆和人员管控、信息登记、人员核酸检测、卫生知识宣传等各项防控措施。具备条件的设置专门核酸检测点,加密核酸检测频次。


做好行业管控。督促企业、司机落实疫苗接种、核酸检测、车辆消杀、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


推动社会面管控。各货车进出场所和单位加强司机管理,各行业管理部门、属地条块结合确保管控到位。


保障物资运输畅通。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严查擅自阻断或封闭公路行为。规范监测点查验工作,快速验放、减少拥堵,运送能源、民生保障、应急、防疫、重点企业运行所需物资车辆优先查验,快速便捷通行。


强化监督检查。对落实《通告》要求开展监督检查,违反规定一律停业整顿,造成疫情蔓延的企业和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隐瞒行程、伪造行程、持虚假证明的货车司机,由公安机关立案调查,严肃处理,并予以曝光。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毕重伟


图片:张春雷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