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湾海底隧道首个曲线段管节安装成功!

半径最小、曲率最大!

3月28日 

大连湾海底隧道

迎来首个曲线段管节安装



当晚8:18,在南岸港池狭小水域。由中交一航局承建的大连湾海底隧道E14管节安装成功。


这是大连湾海底隧道全线首个曲线段管节,标志着沉管安装作业迈入新里程。


这也是项目团队在2022年3月安装的第二个管节。至此,大连湾海底隧道海底段安装管节长度已达2443米。


国内曲线段管节中半径最小、曲率最大


E14管节为首个曲线段管节,总长148米,为“首端直线+尾端曲线”结构。


其中直线段长96.8米,曲线段长51.2米,宽33.4米,高9.7米,重约4.7万吨。


大连湾海底隧道曲线段具有半径小、曲率大的特点,为目前国内之最。


进入3月份以来,大连湾海域受冷空气和气旋影响,海上风急浪大,雨雪、大风、突风等恶劣天气不断,对全漂浮碎石基床整平施工影响较大。项目团队提前预判,采取整平船提前进场,合理调整作业时间等措施,确保了碎石基床整平作业如期完成,为沉管安装提供先决条件。


提前一年开展技术攻关


中交一航局二公司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部工程部长宋江伟介绍,为了在小半径、大曲率、南岸港池水域狭小的条件下实现精准安装,项目团队提前一年开展技术攻关,从碎石基床整平、管节安装、测量标定、系统升级等关键环节入手,优化工艺、通力配合,为首个曲线段管节顺利安装提供了有力支持。



宋江伟:“E14管节在整平前,我们对整平船自动化系统进行改造和优化升级,将整平精度从此前±4厘米提高到±2至3厘米,为后续E15至E18管节高精度安装,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浮运安装工作于3月28日6:30正式启动,在先后完成拖轮编队、浮运、系泊、沉放、拉合、水力压接等工序后,于当日20:18顺利完成与E13管节的对接,用时约14个小时。经测控系统显示,E14管节安装精度满足设计要求。


今年年底关键性工程将全部完成


中交大连湾海底隧道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孙磊表示,E14管节安装完成后,大连湾海底隧道海底段还剩余E15至E18四个管节。从4月份开始,项目团队将平均每个月安装一个管节,预计到今年8月底,18个管节的安装任务将全部结束。


其他工程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


南岸港池正在拆除临时围堰;南岸陆域主体结构正在施工。


北岸沉管预制工作已经全部施工完成,北岸主体结构附属设施工程也在陆续施工。


孙磊:“预计到今年年底,南岸陆域段、北岸附属工程、沉管安装以及最终接头段顶推贯通等关键性工程将全部完成。明年仅剩下景观绿化、标识标线等少量工程。”


按照计划,2023年上半年,整个海底隧道具备通车条件。


田普江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毕重伟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