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明祭英烈】解读:关于《英雄烈士保护法》(一)

过去

他们来保护我们的生命

今天

让我们来捍卫他们的尊严!

关于《英雄烈士保护法》

你需要知道这些

2018年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了英雄烈士保护法。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英雄烈士保护法的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96年来不懈奋斗伟大历程、可歌可泣英雄史诗的缩影和代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的重大意义

1.加强对英雄烈士的保护,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2.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英雄烈士纪念活动的时间

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国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英雄烈士。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军队有关部门应当在烈士纪念日举行纪念活动,邀请英雄烈士遗属代表参加。

在清明节和重要纪念日,机关、团体、乡村、社区、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和军队有关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英雄烈士纪念活动。

四、弘扬传承英雄烈士精神

国家鼓励开展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研究,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和记述历史;组织开展英雄烈士史料的研究、编纂和宣传以及史料、遗物的收集、保护和陈列工作;鼓励革命老区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开展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研究宣传;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将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鼓励以英雄烈士事迹为题材的作品创作。

采集: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左莹

资料:大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