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图!地铁5号线最大车站长啥样儿?

3月29日下午,地铁5号线施工现场传来好消息!随着车站最后一段顶板浇筑完成,标志着大连地铁5号线最大的一座车站—后关村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提前完成工程节点目标,为地铁5号线通车试运营奠定坚实的基础。




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3月29日上午,在位于甘井子区后关村的大连地铁5号线后关村车站施工现场,在两台混凝土泵车的帮助下,几十名工人正合力进行车站最后一段顶板的混凝土浇筑。



大连地铁5号线08标项目土木总工魏健旭介绍,车站最后一段顶板从3月28日晚8点开始浇筑,浇筑方量共2300立方米,3月29日下午2点结束。至此,后关村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


魏健旭:“车站封顶后,我们计划开展4个出入口、1个消防水池以及车站内部砌筑、站台板等附属结构施工,预计在今年6月30日全部完成,为下一步车站电通、轨通创造前置条件。”




规模相当于标准车站的三倍


大连地铁5号线08标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马艳卫介绍,大连地铁5号线后关村车站全长349米,标准段宽42.7米,为地下两层双岛四线换乘车站。


马艳卫:“后关村站是地铁5号线最北侧的一座车站,规模相当于标准车站的三倍。作为未来与地铁1号线延伸线的换乘站,也是全线当中最宽、最长、施工体量最大的地下两层车站。”


马艳卫表示,08标包含一站两区间,分别为后关村站、后盐站—后关村站区间以及车辆段出入段线。目前,后后区间已贯通正在进行铺轨,出入段线轨道已铺设完成。


正线铺轨完成超50%


截至目前,大连地铁5号线全线18座车站,已实现全部封顶16座,局部封顶2座;


全线区间19个,其中15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11个,单线贯通3个;


暗挖区间3个,双线完工2个,单线完工1个;


明挖区间1个已完工。


全线正线铺轨完成超50%,14处工点正在进行二次砌筑及常规设备和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相关系统设备正陆续进场施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毕重伟


资料: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


图片:张春雷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