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这个隔离点长挺棒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晓菲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高新区紧盯隔离点工作专班关键环节,加强力量配备,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军转干部董桂河担任隔离点长的事迹,是无数高新人投身抗疫的缩影。

3月8日,高新区防疫指挥部要求社会管理局安排一名干部担任隔离点的点长,董桂河主动请缨,成为高新区火炬路21号隔离点的点长。“点长”虽无官衔,责任一点不小,要把这活干好绝不简单,不仅需要能力和经验,更要有爱心、责任心,但最重要的是需要付出与奉献。

3月9日,董桂河带领工作组入驻隔离点,工作组包括专班医生、护士各1人,负责隔离人员的核酸采样和处理身体健康方面的咨询服务;疾控1人,负责隔离人员的核酸采样数据统计,指导、监督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公安2人,负责确保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从3月9日到23日,隔离点被隔离人员最多时68人,主要是重点疫情地区返连人员和金普新区密接人员。人员情况复杂,每个人的来源和诉求都不相同。防疫责任重大,工作千头万绪:被测人员体温是多少?核酸检测的结果怎样?人员健康状态如何?情绪是否稳定?环境是否按规定消杀?饭菜是否可口……每天每个房间被隔离人员的情况董桂河都要一一过问,并直接沟通。

3月23日,国家疫情防控督导组来到董桂河所在的隔离点调研。督导组检查了隔离点各项工作记录,并询问解除隔离人员处置措施。董桂河回答:“按照有关规定,对重点地区返连人员,满足隔离14天且4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可以自行离店;对于密接人群,解除隔离时需与街道、社区专职人员对接,安排交接。”督导组又详细提问:“如何移交?有交接登记、签字吗?”董桂河答:“有,我们跟每一个交接社区都有交接记录!”工作组随后抽查了3月22日的交接记录,上面清楚地记录着:“已联系街道专职人员,要求街道派车来接密接人员,车到后安排隔离人员离店上车,交接完毕。”督导组对董桂河的回答和各项记录表示满意,认为隔离点真正做到了密接人员后续工作无缝对接,对隔离点的防控制度、措施、管理给予高度评价。此时的董桂河已满头大汗、脸色发暗,汗水浸湿了衣衫。原来,连续多日奋战在一线,连轴转的董桂河缺少睡眠和休息,低血糖的老毛病又犯了。督导组关切地询问他的情况,并叮嘱陪同调研人员,一定要关心关注一线人员的健康。

把别人的困难视同自己的困难,董桂河有一副热心肠。住在隔离点的小郭,是大连某高校大四学生,家在深圳,是重点防控地区返连隔离人员。按照市教育部门要求,高校于3月15日8时开始封校。而3月16日,小郭即将隔离期满14天,可以离开隔离点。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小郭和远在深圳的母亲束手无策,只能向董桂河哭诉求助。董桂河一面劝慰小郭母亲,一面开导小郭。本着对家庭、对学校负责的态度,董桂河积极协调市防总指挥部、学校、街道等各个部门和单位,最终与高校校办取得联系。经该校领导特批,小郭获准返校,在校内招待所继续隔离观察。小郭母女得知此消息后,流下激动的泪水。事后,小郭母亲来电话询问董桂河的地址信息想表达谢意,被他委婉谢绝。

奋战在抗疫一线,董桂河展现了一名军转干部和党员同志冲锋陷阵、勇挑重担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