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了!社保参缴一键办!

只需一次登录,就可以办理养老、医疗、社保等险种的申报缴费业务了!大连政务服务网“社保参保缴费”服务专栏正式上线,实现大连社保业务,网上统一入口。

此次网站升级,在大连政务服务网“热门服务”专栏中新增“社保参保缴费”模块,各类缴费人只需登录一次,即可实现“养老保险参保”“医疗保险参保”“社保费缴纳”等个人办理事项,以及“养老失业参保核定”“工伤采暖参保核定”“医疗生育参保核定”“社保费缴纳”等法人办理事项“一次办理”。社保申报缴费系统多、入口分散的难题彻底解决。

大连政务服务网“特色栏目”介绍

1.个人办事-社保参保缴费

点击“社保参保缴费”进入“个人办事”二级页面,根据个人社保业务类型选择“养老保险参保”“医疗保险参保”“社保费缴纳”3个选项,选择对应选项即可呈现对应业务类型下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各类型清单分别包含如下业务:

养老保险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申领;

医疗保险参保: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登记;

社保费缴纳:页面展示自然人社保缴费小程序二维码以及辽事通二维码,引导缴费人进行掌上缴费。

2.法人办事-社保参保缴费

通过“社保参保缴费”进入“法人办事”二级页面,根据法人社保业务类型选择“养老失业参保核定”“工伤采暖参保核定”“医疗生育参保核定”“单位保费缴纳”4个选项,选择对应选项即可呈现对应业务类型下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各类型清单分别包含如下业务:

养老失业参保核定:职工参保登记(企业养老保险部分)、缴费人员增减申报(企业养老保险部分)、社会保险缴费申报与变更、社会保险费欠费补缴申报、缴费人员增减申报(失业保险部分)、社会保险缴费申报与变更(失业保险部分);

工伤采暖参保核定:缴费人员增减申报(工伤保险部分)、社会保险缴费申报与变更(工伤保险部分);

医疗生育参保核定:单位参保登记、职工参保登记、单位参保信息变更登记、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登记;

社保费缴纳:页面展示“大连市电子税务局线上缴纳社保费(点击进入)”链接,点击链接直接跳转税务的单点登录链接地址。

作为大连政务服务网的规划建设部门,市营商局按照“打造全市企业群众网上办事总门户”的建设目标,持续深入开发网站功能,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网上办事体验。此次开发上线的“社保参保缴费”功能,联合了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力量,整合关联部门业务“网上办”经办渠道,聚合各部门业务系统功能,使参保人能够一次登录,即可通办参保缴费业务。 

大连政务服务网自2019年9月开通服务至今,建设成为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总门户,实现了与省政务服务网对接,完成一体化业务办理等共性支撑系统建设。依申请事项和公共服务类事项网上可办率94.6%,累计办件总量8000多万件。网上政务服务能力逐步向基层不断延伸。

截至目前,大连政务服务网已全面延伸至38个市直部门和16个区市县,以及143个街道(乡镇)和1098个社区(村),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全覆盖。下一步,市营商局将继续完善大连政务服务网各项功能,强化平台公共支撑,提升智慧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平,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为推动大连政务服务智慧化提供有力支撑。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毛雪梅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