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明祭英烈】用青春与热血谱写为民奉献之歌——追记辽宁省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三站消防员、烈士崔富帅

危难时刻,他坚守岗位;生死关头,他挺身而出。这是英勇的挺进,这是忘我的奉献,彰显了他报效祖国、献身使命的崇高品质,彰显了他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也展现了新时期消防卫士不辱使命、一心为民的无私情怀。他,就是辽宁省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三站消防员崔富帅。


2021年12月31日11时11分,大连市沙河口区新长兴市场地下二层冷库发生火灾,崔富帅在与队友安全营救6名被困群众后,不顾个人安危,迅速返回现场进行二次救援,在搜救撤离过程中不幸壮烈牺牲。2022年1月1日,应急管理部批准崔富帅为烈士。


赴汤蹈火,战场上的无畏勇士


2021年12月31日11时11分,大连市沙河口区新长兴市场地下二层冷库发生火灾,接警后,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14个消防救援站、22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40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


11时52分,特勤大队三站21人、5辆车的增援队伍到达现场。根据指挥部命令,特勤大队三站立即组织成立一个4人搜救组、一个4人灭火内攻组,准备进入火场开展内攻灭火及搜救任务,崔富帅主动请缨加入搜救组。12时11分,待安全员确认安全防护齐全后,崔富帅随搜救组及灭火内攻组进入市场地下二层展开搜救。他们在浓烟烈火中艰难前进,在地下二层西侧区域发现6名被困群众,且1名被困群众已处于昏迷状态,此时大火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烟雾浓度极高,情况万分危急。崔富帅与搜救组3名成员迅速组织5名群众沿安全绳方向迅速撤离至西侧出口,同时利用担架将昏迷群众固定好,并克服高温、浓烟、毒气等危险因素,成功撤离至西侧出口。在安全营救6名被困群众后,考虑现场仍有被困群众,且地形复杂,崔富帅毅然与另外3名搜救组成员返回地下二层进行二次搜救,在搜救撤离过程中失联,支队立即组织紧急救援小组进入地下二层进行搜救,13时28分,紧急救援小组将崔富帅救出并立即送往医院抢救,不幸的是,全力抢救6小时仍无效,崔富帅壮烈牺牲,年仅24岁。


百炼成钢,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


崔富帅于2019年12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入职2年来,他思想积极进步,政治坚定可靠,工作勤奋敬业,作风踏实严谨,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我,苦练本领。长久的高强度训练导致崔富帅的身体多处疲劳损伤,尤其是肩部和脚踝部,疼痛时走路都费力,但他仍然坚持日复一日参加高强度训练,训练场上、体能室里,总能看到他挥汗如雨的身影。在每次业务、体能考核中他都名列前茅,是名副其实的“尖子兵”,被队友们亲切地称为“拼命三郎”。在崔富帅这种精神的带动下,“像富帅一样训练”成为特勤三站的训练标语。在2021年支队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活动中,崔富帅作为主力队员与队友一同参加了3000米携装团体跑竞赛科目的比赛,赢得了团体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崔富帅在灭火救援任务中始终冲锋在最前沿,主动申请担任一号车一号员,努力在实战中不断积累经验。火海中,他是受困者的救命人;险情前,他是老百姓的保护神。入职以来,崔富帅先后参与处置了甘井子区新星仓储厂房火灾、姚北路中汇家居市场火灾、“8·27”凯旋国际商厦高层火灾、金州区金发地仓储市场火灾等多起影响较大的火灾救援任务。在甘井子区拉树房悬崖救援中,他无畏艰险,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在南关岭棚户区洪涝灾害救援中,他成功疏散转移11名被困群众;在202国道三车相撞事故救援现场,他成功解救2名被困群众……一次次救援,一次次战斗,彰显出他在生死面前毫不畏惧的英雄气概,彰显出他在危急关头奋不顾身的无畏精神,彰显出他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无私境界。这就是崔富帅,一个火场锤炼的烈火金刚,一位护佑百姓的平安使者。在一个个险象环生的救援现场,在一个个生死之间的危险瞬间,他用自己的生命捍卫着“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神圣誓言。


友善博爱,群众眼中的爱心使者


崔富帅做人踏实、做事稳重,忠于事业、情系民生。无论对待工作还是生活,他都满腔热情,乐观向上。


在甘井子区南关岭雁南园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名叫宋淑琴,她一生坎坷,孤苦伶仃,无儿无女,但她却有一群“可爱的亲人”,那就是特勤大队三站的队员,特别是崔富帅,在得知宋阿姨的情况后,每天坚持为老人送去餐食,逢年过节他与队友买慰问品到宋阿姨家中看望,他还利用节假日帮助老人整理家务、打扫卫生、剪指甲、梳洗头发等。从来到特勤大队三站起,崔富帅就像孝敬自家亲人长辈一样,热心地照顾着宋阿姨。面对如亲人般的关爱,老人每每说起都泪流满面,她经常拉着崔富帅的手,哽咽地说不出话来,崔富帅总是轻声地安慰她说:“阿姨,从今往后,我就是您最亲近的人。”崔富帅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把爱民利民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和情感寄托,把人民满意当作自己的价值体现和行为准则。


赤血丹心,英雄不泯归故里;赴汤蹈火,壮志千秋铸忠诚。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年仅24岁的崔富帅临危不惧、舍生忘死,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坚定信念,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出一曲悲壮的为民奉献之歌!


烈士的事迹可歌可泣

烈士的精神可追可及

让我们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




采集: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左莹


资料:大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