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清明祭英烈】平凡的英雄书写不平凡的故事——追记见义勇为英雄孟军

高尔基曾说:“世界上只有两种生活方式--腐烂和燃烧。胆小如鼠贪得无厌之徒选择前者,见义勇为慷慨无私之士选择后者。”


孟军选择了后者。1991年起,孟军在大商集团做保安工作。但就是在这么平凡的岗位上他书写下了属于自己的不平凡的故事。他曾把在公交站对女子不轨的男人扭送到公安局,曾在公交站点擒获逃跑的劫匪,也曾在市场门口与偷手机的团伙斗智斗勇……而这些见义勇为的事情他从不曾和家人提起,直到多年后他的家人看到报纸上的报道才知晓。其实孟军家里的条件并不好,父亲肠癌晚期,妻子没有工作,还有一个8岁的女儿,全家都靠孟军的工资和母亲的退休金维持生活,全家五口人挤在胜利桥附近狭小的老式住宅中。


2005年5月10日晚上,孟军和同事在大商秋林女店值班。8点20分左右,店外传来“有人抢包了!”孟军闻声立马跑了出去,他见到犯罪嫌疑人正往东面逃窜,便毫不迟疑追了150多米,奋力将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凶恶的歹徒见脱不了身,竟拔出尖刀向孟军刺去,孟军不幸被刺中胸部,倒在地上。赶上来的同事一边报警一边将身受重伤的孟军送到医院。但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孟军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4岁。


5月13日大连大商集团召开“孟军同志见义勇为英雄事迹表彰大会”,大会授予了孟军烈士“大商集团一级卫士、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见义勇为的英雄虽已长眠,但英雄的事迹会一代代传承下去。


烈士的事迹可歌可泣

烈士的精神可追可及

让我们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



采集: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左莹


资料:大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校对:秦臻


主编:于莉


监制:穆军、高忠华



编辑:姜国庆